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要过“三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515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殷倩

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具有学历高、专业强的优势,但也存在基层“水土不服”、经验不足等问题。要健康成长,就需要过好“三关”,才能真正做到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过心理认同关。基层工作辛苦、条件艰苦,常常是白加黑,五加二。一些年轻干部习惯了“高大上”的研究工作,要适应“琐碎”复杂的基层工作,就要认同扎根基层的选择,把基层当做炼金场、“磨刀石”,而非镀金场、“受难地”。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适应并习惯于基层工作的平实朴素,将心扉敞开,走近身边的领导同事,走进群众的家门灶台、街边市井,做到稳得住心神,才能越过心坎,跨进服务基层的门槛,扛起担当为民的使命。

过专业能力关。“经世须理论,致用要方法”。专业知识不等于经验见识。扎根基层,要到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到企业社区走访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了解问题症结。要立足实际找到结合点,变专业知识为发展增长点,以专业所长谋划未来发展,将专业资源拓展为发展资源,变为破除发展瓶颈的突破点,打破知识转化的“玻璃门”,让专业知识切实转化成推动基层发展的治理良方。如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再好的构想、再宏伟的目标,也只能是“隔山打牛”,“空有意凌云,难施抱负才”。否则,工作易陷入不得要领的窘况或“隔靴搔痒”、治标难治本的困境。

过政绩速成关。年轻干部饱含学识、干劲十足,初到基层,希望早出多出成绩,这本无可厚非。但基层情况复杂,“大干快上”,往往“欲速不达”,甚至给基层工作和群众利益带来危害和损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就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自立“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既做让群众得实惠的实绩,又做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