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云南红河州:“分餐制”让组工干部提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358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3日

去年以来,云南红河州改进干部培训方式,分类组织干部开展能力提升训练,通过“分餐制”培训的方式,为全州产业发展培养储备了一批专业化干部和后备力量。

根据产业需求选苗子。该州针对全州专业干部人才匮乏、急需紧缺专业型干部偏少、干部专业化能力与推进“六大产业”不相适应等现实问题,突出需求导向,在全州县市党委、州级各单位党委(党组)推荐的基础上,精心遴选年龄在45岁以下、有相近专业学历背景、从事过或正在从事某一专业工作、并有一定培养潜力的处级、科级干部组成相应专业化训练班学员,紧盯本行业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有的放矢进行“开小灶”培训。去年以来,先行开办了工业和信息化、城乡规划与建设、开放发展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4个专业化班,共遴选134名干部进行培训。今年在4个班次基础上增设旅游开发、金融财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3个专业化班,遴选215名干部进行培训,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储备了一批紧缺急需专业化干部。

依托专业部门抓培训。该州针对以往大班制培训存在的培训内容“一锅煮”,学员所学非所用,学用严重脱节,培训投入与产出效益不高等弊端,采取“政府职能部门+党校”的培训模式,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做好培训规划,协调调动相关职能部门抓好专业化培训,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有针对性地设置岗位必备专业知识“菜品”,开展“分餐制”培训,推进解决一批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增强专业化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开设的7个专业化训练班,分别由州工信委、州住建局、州发改委、州旅发委、州财政局、州农业局、州科技局负责主办,州规划局、州卫计委等23个部门负责配合协办,州委党校负责具体承办,形成了干部培训培养多元化的新局面。

动态教学解矛盾。该州针对以往干部培训班工学矛盾突出、学用脱节、教学形式单一等矛盾和问题,专业化培训班以1年为1个培训周期(学制),采取“工作+学习”动态教学模式,每月集中学习4天接着返岗工作,通过不间断地集中学习、不间断地返回原岗位工作、不间断地实践实训,促进学员带着问题学,带着理论实践,实现教学相长、学以致用,有效解决了中长期培训工学矛盾突出、短期培训内容碎片化等问题。同时,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采取课堂教学、返岗实践、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辩论式教学等“多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不断增强培训吸引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