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陇中直播

县科技局:陇西县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083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3日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辖12镇5乡,215个村,11个社区,128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2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3.3万人,耕地面积165.95万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3.83亩。全县海拔1612—2762米,年均气温8.1℃,日照时数2210小时,降雨量415毫米,无霜期160天,属黄土高原地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全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

近年来,陇西县委、县政府积极抢抓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紧紧国绕打造“中国药都”、陇中现代物流中心、世界李氏文化中心和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引领、产业支撑、城市带动、创新驱动四大战略,坚持走好聚力精准准脱、夯实城乡基础、提升特色产业、壮大区域工业、发展现代物流、开发文化旅游六路子,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始终保持着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全县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以创建创新型城市为核心,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完善科技创新载体为抓手,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十二五”以来,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由2011年的38.1%提高到2017年的46.5%。1995年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2007年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并连续4次通过了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2010—2013年度和2016—2017年度科技工作考核名列全市第一,全县现有科技管理机构18个,技术推广服务机构6个,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县直专业技术学会8个,会员460人;农民专业技术协会131个,会员7860人,先后有9个协会受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的表彰奖励。全县累计申请专利854件,获授权专利322件,有效发明专利达5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件。先后制定了中药村甘肃地方标准18项,在全县六大重点产业注册商标190件,中医药业110件;铝冶炼及加工业3件;草食畜业、马铃薯、食用菌共62件;文化旅游业15件。是西北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和交易信息中心,素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和“西部药都”之美称,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陇西黄芪和白条党参通过了国家质监总局原产地标识认定,获得甘肃名牌产品20个。先后组织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知识产权促进工程《陇西县中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促进工程》等项目4项,有17家企事业单位利用专利申请国家中小型创新基金项目35项,获得经费支持2346万元。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