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三措并举抓实驻村帮扶干部关心关怀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171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6日

今年来,陇西县在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中突出严管厚爱,把关心关怀作为激励保障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省市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对驻村帮扶干部的安全和保障情况开展排摸,确保让驻村帮扶干部安心舒心开展工作。

深入开展排摸,及时查缺补漏。近期,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一期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通报暨业务培训会,印发《陇西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安全和生活保障情况排摸统计表》,对全县108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副队长,围绕选派干部的健康状况、特殊天气道路安全及隐患问题、驻村“两个六有”落实情况、驻村期间报销食宿和交通补助情况、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使用情况、是否承担超出职责以外工作、乡镇和派出单位表彰奖励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开展一轮“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对各乡镇和派出单位落实选派干部的关心关怀和安全保障情况全面开展排摸。同时,县委组织部、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安全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乡镇和派出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在县上通报排摸的基础上,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开展排摸,对通报和排摸出的问题及时要回头整改,补齐工作短板,确保驻村帮扶干部关心关怀和安全保障不出问题。

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困难。进一步加大对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的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力度,县上年内推荐1个帮扶工作队和3名帮扶队成员被省上表彰,推选表彰3名全市“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对工作实绩突出的28名工作队成员评为“优秀帮扶干部”和“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7月份对2名作用发挥充分的帮扶队长进行了提拔使用,10月份对帮扶效果明显的3名帮扶队长、2名帮扶队员进行考察,拟提拔重用。先后对36名优秀的帮扶队长、第一书记在定西日报、定西党建网、陇西党建网、陇西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乡镇和派出单位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加大人文关怀力度,为选派干部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有力条件。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实地调研、下乡督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谈心谈话460多次,及时了解选派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身体状况,力所能及的帮助选派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针对部分新调整帮扶队长不熟悉农村工作的问题,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带机制,乡镇党建办和扶贫站及时开展岗前培训,帮助新调整的帮扶队长转换角色、适应农村工作。

严格规章制度,强化支持保障。严格落实《陇西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陇西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责任书》等规章制度,从严驻村通平台、“四个一”、“驻村543”、三述四评等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省财政下拨的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使用的监管,督促各帮扶队年初列出使用计划,乡镇建立使用报销台账及目录,按计划列支预支、可单独或统一报账等模式使用,严禁乡镇和村“两委”截留挪用。乡镇紧紧围绕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职责安排工作,进一步加大签到签退、请销假、日志调阅等日常管理力度,确保驻村帮扶干部驻得实、帮得好、群众满意。派出单位按照规定的标准和乡镇提供的驻村天数,及时报销选派干部的食宿及交通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安排体检和带薪休假,着力发挥派出单位的支持保障作用。县上按照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对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一般”的1名党委书记、落实协助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的10名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日常管理“一般”3名乡镇党建办主任、业务指导“一般”3名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进行了问责约谈、限期整改。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