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浦江县:“青苗培育”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555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6日

近年来,浙江浦江县构建年轻干部成长“全链条”机制, 通过“青苗储备”“青苗精培”“青苗管爱”等方式,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建好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该县持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开展“青苗储备”,每年定期从国内“双一流”高校选聘一批紧缺急需的优秀毕业生。完善县内外干部遴选制度,定期统筹分析全县干部队伍结构,在遴选中注重考虑优秀年轻干部。突出专业化要求,通过年轻干部素质“大比武”、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等活动,重点掌握一批熟悉社会治理、农业农村、经济商贸等方面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目前已动态掌握100名3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60名35岁以下的专业型干部。

锻造年轻干部历练“大熔炉”。该县针对年轻干部缺乏系统理论学习、政治训练不足、患有“本领恐慌”等短板,开展“青苗精培”,通过年轻干部读书会、青干讲习堂、行知成长沙龙等活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采取轮流主讲、共同探讨、主题辩论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目前已举办各类活动70余次,吸引年轻干部3000余人次参加。积极推行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导师根据培养对象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和岗位职责,协商制定培养措施、建立培养台账、记录成长历程。注重把好苗子放到一线压担锻炼,今年以来,先后安排160余名年轻干部到开发区等“经济一线”、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一线”、信访局等“信访一线”进行挂职锻炼。

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该县实施“青苗管爱”行动,探索年轻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通过每月举办学习分享会的形式,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了解年轻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每名年轻干部填写任务清单、绩效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记录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日常工作表现、考核奖励等方面内容,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注重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扶、生活上关怀,实行单位主要领导对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家访”全覆盖,实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状态、家庭情况,对有困难的及时予以帮扶。

开展“优苗甄选”行动,树好年轻干部选用“风向标”。该县突出政治标准,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错误用人导向,走进年轻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走访了解优秀年轻干部,经常性从“三重”工作现场、吃劲岗位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群众等方面比选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共有9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对2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跨部门交流。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