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念好“三字经”抓实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736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7日

今年以来,陇西县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全县实际,通过念好“严、细、实”“三字经”,有序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强领导,在统筹谋划部署上求“严”。认真做好督查摸底。县委组织部抽调17个乡镇专职副书记组建成立2个督查组,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对17乡镇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了全面督查。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党委采取自下而上排摸汇总、从上到下遴选定点的方式,制定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班子不健全、组织制度形同虚设、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问题,按照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的原则,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做到了目标要求明确、工作步骤明确、措施办法明确、人员责任明确和工作方案、进展情况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四个明确、一个公开”。

细化举措,在强化服务指导上求“细”。乡村两级持续开展“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全面落实“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办法,健全规范乡镇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有便民服务站、村民小组有便民服务点、干部担任代办员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全面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工作法,实现所有的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下沉到一线驻村包社包农户,有力解决了村级党组织引导发展、服务群众能力不强问题。

创新模式,在突出整改成效上求“实”。各乡镇党委把班子建设作为整顿的关键,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开展“回头看”,通过调整村党组织书记、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或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第一书记”、选拔能人进班子、强化目标管理等措施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村“两委”班子职数1:1比例和村党组织书记1:2比例,对素质好、能力强、表现突出的及时纳入后备人选,着力从现任村“两委”副职、文书、组干部和其他优秀分子中培养发现后备干部,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资源。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