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五注重”及早谋划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9754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4日

为进一步抓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加大抓党建促脱贫力度,近日,陇西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对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及早谋划,集中在五个注重上持续发力,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切实发挥帮扶实效。

一要注重实效突出问题整改。在现有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重点对中央和省、市、县各级督查中反馈的问题及时销号整改,要突出整改实效,做到即知即改。结合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重点要对134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到岗履职情况逐人逐项进行分析,重点抓好选人不优、作风不实、资料不规范、专项工作经费使用不合理、群众满意率不高及帮扶成效不明显等方面的整改,通过整改在全县范围形成驻得实、帮得好、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二要注重日常规范监督管理。完善驻村帮扶人员缺岗漏岗“一票否决”制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交叉考核机制,进一步靠实各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的监管职责,确保强管理严考核,每月组织好乡镇驻村帮扶工作会议,督促乡镇要做好日常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格签到签退、请销假制度及驻村值守、日志调阅等“四个一”管理制度。健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协调沟通机制,督促派出单位做好跟踪管理、后勤保障、关心关爱等工作,确保真正做到“一人驻村、全员支持”。

三要注重实绩做到从严考评。及早制定《2019年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责任书》,细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平时考核及年度考核等办法,加大帮扶实效和群众满意度评价权重,进一步强化日常考核力度,平时考核按照周随机抽查、月督查通报、季汇总评比进行积分制管理,年度考核重点突出现场实地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县委统一派出考核组,进一步考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实绩和优劣,精准的评定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成员的考核等次。

四要注重激励形成奖罚并举。要注重激励与惩戒相结合,既发挥“表彰”的激励作用,又发挥“问责”的震慑效应。公开评选全县“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若干名,在全县组织工作、农村与农业工作及驻村帮扶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帮扶队成员加大推荐提拔使用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开刀问疾,对问题整改不及时、缺岗“走读”、到岗不为、履职不力及监管不严、支持保障不力等加大问责处理力度。

五要注重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制定2019年度驻村帮扶工作培训计划,年内开展21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员培训6期(次)以上,计划人均学时达到80学时,确保进一步熟悉掌握各项扶贫政策,吃透精神。健全“驻村543”工作法、能人带动、帮扶单位助推等服务模式,发挥驻村帮扶实效,及时入户核查,熟悉户情,实现到户政策、群众知晓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各乡镇通过以会代训、岗前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围绕“一户一策”、工作日志、台账资料规范填写等内容培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