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三建融合”织密城市党建工作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65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5日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实施社区、共建单位、两新组织党建互联互融的“三建融合”区域化党建模式,有效扩大了城市基层党建区域覆盖,提升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构建融合式组织体系。该区在现有“联合党(工)委”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新行业、新业态、流动党员等资源,在横向联动上,将两新组织纳入“联合党(工)委”,打造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建示范点7个,整合社区、共建单位、两新组织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工作联做。在纵向联动上,成立网格党小组115个、设立153个楼宇党员中心户,将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吸收“小细胞”融汇“大党建”,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实现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多元化服务。

完善联合式运行体系。该区由乡镇联合工委每年召开1—2次全委(扩大)会议,社区联合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制定区域化大党建工作计划、研究实施项目、解决问题困难、推动基层治理。建立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和辖区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引导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活动,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建立考评制约机制,将共驻共建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从每年党建考核4分中拿出1.5分,让社区对各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工作情况进行打分,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实施组团式党建项目。该区通过资源整合等形式,将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资源纳入到社区党组织,由社区结合居民需求,牵头实施党建项目。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项目275个,办理老旧小区改造、供气供暖、停车出行等实事4500余件,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各城市区域根据区域内若干个共建单位、两新组织实际,整合阵地、政策、服务、人才四大资源,设置单位资源共享清单,开展“党员社区行”“党建联盟”等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开展精准化对接服务。该区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活动联搞、实事联办工作法,全面打造城市区域化党建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模式,依托可触控终端、手机APP等新智能终端设备,推行社区服务“零距离”行动,先后投入资金150万元,累计开展服务1400余人次。结合“网格服务零距离 百楼万户大走访”活动,征集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聚焦百姓百件事”清单,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成员单位销单”的三单式服务模式,发动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进行签订认领协议,共同服务民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