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山西晋中推动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05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7日

山西晋中推动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双聚焦”不走神 精准化求实效

核心提要

●聚集“关键少数”开展学习研讨,对市、县、乡三级主要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强化县区与部门齐抓共促,建立常态化研学制度

●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案例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方法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晋中市委牢牢抓住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精耕细作、不断深化,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实现学而有思、学而有志、学而有行。

晋中市委认真研究制定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使之成为全市上下引深学习的根本遵循和刚性要求。市委常委会及市委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学习40余次,并组织开展了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交流会。从市委书记到其他市级领导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全年共有10多名市级领导先后多次走上讲台作辅导,有效发挥带头引领作用。

该市坚持“双聚焦”扎实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即聚焦全市市管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这些“关键少数”,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等重要专题,确保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在去年完成对1200余名市管干部大规模轮训的基础上,今年又分别举办了5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2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3期县处班和中青班、2期乡镇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等班次,先后培训“关键少数”和重要干部700余名。同时,创设“新时代晋中干部大学堂”,采取“双月一讲”的方式,对市、县、乡三级主要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为推动全市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覆盖,该市积极构建“市委牵头抓总、市委组织部组织推动、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压实各级各部门主抓所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强化县区与部门齐抓共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与辅导工作,普遍建立了常态化的研学制度,以多种形式培训各级各类干部4910人次。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普遍开办了主体班、读书班,培训各级各类干部22789人次。全市14000余名干部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专题学习,并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学院、微信平台、知识竞答等实现了普通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该市积极探索精准化教育培训新模式,在培训地点的选择上,充分发挥市(县)委党校和大寨干部培训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培训主题和实际需要分类别确定培训地点;在培训方式的选择上,把现场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班次学员到市内与省外的党性教育基地,以及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等示范点,接受现场教学;在培训方法的使用上,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案例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方法,把理论讲实、把政策讲透、把历史讲活,形成理论教育与实践感悟相贯通,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渗透,市内培训与市外培训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模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