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之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02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7日

冯雪涛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深刻阐明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工作方略,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行动指南。当前,内蒙古乌海市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必须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在重育、广引、善用上下功夫,以人才的集聚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新思想引领人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转变人才工作理念,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树立“既要注重当前、又要注重长远”的理念,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善铺垫的工作。树立“既要注重高端人才、又要注重基础人才”的理念,在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的同时,统筹抓好各领域各行业各层面的基础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既要注重刚性引才、又要注重柔性引才”的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集聚更多“星期天工程师”“候鸟型教授”。树立“既要注重引来人才、又要注重留住人才”的理念,长期关注、接续培养人才,营造好拴心留人的环境,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舞台。树立“既要注重外来人才、又要注重本土人才”的理念,在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同时,也要同步考虑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各项待遇,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找准抓好人才引进着力点。人才力量决定发展力量、人才优势决定发展优势。要坚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下大气力抓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根据城市产业布局和人才需求,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科技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延伸、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链条有机衔接,助推产业转型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的新机制。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要着力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切实解决人才管理行政化、科研成果转化难、政策待遇落实慢、审批环节繁琐等突出问题。要创新引进培育机制,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围绕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依托重点项目,引导企业建好用好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中心等,探索在上海建立科创中心,推进“上海孵化、乌海转化”。探索建立驻外人才工作站,建立由乌海籍在京在沪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组成的发展智库,吸引其返乡兴业、献智献计。

大力营造关爱人才氛围。“木茂鸟集,水深鱼聚。”做好人才工作,氛围营造至关重要。要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做好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研修等工作,加大在广大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紧紧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强化联系服务,加强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与人才、专家真诚交朋友、结对子,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营造尊重知识、礼敬人才、崇尚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宣传表彰,开展“乌海名师”“乌海名医”等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专家和团队,让各类人才在乌海有天地、有平台、有激情、有作为。(内蒙古乌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