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内蒙古达拉特旗:“四位一体”走好脱贫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703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1日

近年来,内蒙古达拉特旗以实施“富民党建”为统领,坚持思想提升、组织引领、产业富民、基层治理“四位一体”同步推进,点燃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该旗全面开展“志智双提升”行动,成立17个新时代讲习团,派出156个宣讲小分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840余场次。把党校建在村上,挂牌设立132个基层学习讲堂,发挥农牧、科技、文化、经信等职能部门优势,按照“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理念,举办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培训1100多场次,累计培训农牧民2.7万人,一大批农牧民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路。

在农村牧区全面推行区域化党建联盟,该旗采取“支部+支部”“党委+支部”等形式,将嘎查村、包联部门、驻村企业和社会组织联成党建聚合体,组建产业引领型、乡村旅游型、服务管理型、村企融合型、强弱结对型等各具特色的党建联盟24个,通过示范群体联创、党建品牌联育、党员队伍联管、技能培训联搞、群众活动联开、产业发展联抓,形成了区域性、开放性、互动性的大党建格局。

围绕打造“北纬40度,黄河几字湾”健康安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目标,该旗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强村为纽带,建立“党支部+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农牧户(贫困户)”的产销一体化利益联结机制,采用“党建+电商+扶贫”模式,共建成旗级电商运营中心1处,苏木镇电商服务站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83个,带动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在推行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该旗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苏木镇领导干部—区域化党建联盟组织—嘎查村干部—党员中心户”五级引领体系,让责任一贯到底。选派360多名干部担任工作督查员、党建指导员和政策宣传员,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量。建立“一约两会五团”(“一约”即村规民约;“两会”即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五团”即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政策宣讲团、科技服务团)民主议事机制和群众议事平台,推广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专业技术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实行苏木镇、嘎查村、村民小组“3+X”层级管理模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