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兰溪探索“评推察”三制度量准考实担当干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606                  更新时间:2019年1月10日

浙江兰溪探索“评推察”三制度

量准考实担当干部

“梅江镇班子战斗力、凝聚力较强,干事创业氛围较浓,敢啃硬骨头,先前遗留问题基本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日前,浙江兰溪市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领导干部考绩推优工作小组汇报会,12个考核组分别对全市79家单位领导班子运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专项汇报。

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实绩、重结果、重票选等问题,去年以来,兰溪市探索推行政治测评、考绩推优、履职考察“评推察”三制度,客观公正、科学准确地评价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保障。

政治测评

考准政治表现

“在2018年度关于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核评价测评中,你被反映并核实存在‘隐瞒离婚’情况,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办法》,请你就该情况作出书面说明……”这是去年年末该市关于政治标准考核发出的第9份《函询通知书》。

“德”“责”年年述,但如何量化评判,一直是困扰组织部门的难题。为此,2018年该市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表现民主测评制度。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环节,增设政治表现内容,发放《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核评价测评表》,采用正反向评价的方式,双向同步测评,正、反向表现各30条。

“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的决策部署出现偏差”“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瞒报漏报重大事项”等均被列入反向表现。正反向测评结果应保持一致,若出现不一致情况,考核组需对反向结果进行核查,若情况属实,一律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按实际情况作出组织处理。目前,全市16个考核组在对112家单位(含垂直部门)的测评初步统计中,发现9名干部反向测评票数占总票数的三分之二及以上,对4名干部作出了诫勉处理,3名同志列入年度考核不称职人选。

季度考绩推优

考实日常表现

“当时组织找谈话,我额头都渗出了汗。感谢组织在关键时刻给予提醒,并再次给我机会,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赢回组织的信任。”日前,在市治水办考绩推优谈话时,已在该市政府重点临时机构锻炼1年多的袁某说。

袁某原为该市某乡镇班子成员。去年组织部门在考绩推优谈话中了解到该同志班子融入度不高、自我管理不严,且存在较严重的债务纠纷问题,建议市委及时免去其领导职务,并按《兰溪市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实施细则》,召回到市治水办进行“回炉再造、自我修复”。但日前的跟踪谈话,同事普遍反映该同志谦虚好学,具有较强的接受能力,进入角色较快,去年参与编制了生态廊道规划,带领同事积极谋划项目思路,发挥了骨干作用。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但选贤任能并非易事,其前提必须是知事识人。”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

为建立完整的知事识人体系,实现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的无缝衔接,该市实施领导干部季度考绩推优制度。由部委班子成员每季度带队到联系单位开展谈心谈话,实现班子成员每季度必谈。领导干部要对本人每季度履职情况作总结并公示,由全体干部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等次进行民主评议,季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确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反向考察

为担当干部担当

新年伊始,荣誉接踵而来。香溪镇因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被全市评为“综合整治比环境、雷厉风行比作风”擂台赛的先进典型,该镇陈金品书记因敢担当、表率作用明显,被列为金华市新时代新担当典型人物。

“这不仅是荣誉,更是组织对我工作莫大的支持和肯定……”访谈中,陈金品这位一米八的汉子红了眼眶。去年初刚调任香溪镇不久的他,就因“三改一拆”工作推进力度较大被举报。组织部门及时介入调查,经核实,其在工作中大胆履职、无过错行为,第一时间在镇党委班子内予以澄清正名,并对其重拳整治乡镇环境表示肯定,有力消除了负面影响。

如何旗帜鲜明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干事的干部撑腰?对于近年来实干担当的领导干部往往更易得罪人,民主测评不甚理想的情况,该市建立年度考核数据分析报告。对经考核量化初步确定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根据《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蓝黄红评估实施办法》,分情况作反向考察,由考察组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形成评估报告,对相关责任人按蓝黄红三级进行评定管理。比如,领导干部因承担重点工作任务或攻坚任务被误告、错告、诬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可按《失实信访举报澄清保护实施办法》启动澄清保护程序,作出认定结论,结果提交市委作为确定考核最终等次的依据。去年以来,4名干部被纳入红色警示,9名干部被纳入黄色提醒,10名干部被纳入蓝色保护,对3名被恶意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保护。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