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云南出台意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469                  更新时间:2019年1月10日

云南出台意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把德才标准 激发干事热情

日前,云南出台《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组织培养,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突出政治素质培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脱产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强化专业能力培养,厅(局)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每5年参加培训累计时间须达到3个月或550学时以上,新提拔领导干部应当在提任后1年内完成培训,其他干部参加培训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注重实践锻炼培养,大力选派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锻炼,每年重点选派一批优秀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有针对性地选派党政干部、专业人才到国(境)外学习锻炼,每年从中央直属单位和“双一流”高校引进一批副司局级领导干部或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到省内挂职。

科学考核评价,夯实选人用人基础。注重日常考察了解,坚持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相结合,平时抽查了解与阶段性考察相结合,动态掌握干部在工作中的德才表现。坚持专题调研,强化对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现实表现的精准考核。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精简考核内容,优化考核程序,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改进年度考核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分析、比较、印证,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强化考核结果在干部推荐方面的运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精准科学选拔,用好选人用人“新标尺”。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大力选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探索建立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事业为上选干部,完善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深入分析、比较择优;对标岗位要求,形成职位需求分析报告和人岗匹配评估意见,做到“先定工作方案,再定人选方案”。拓宽视野渠道选干部,对较为成熟的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根据需要及时交流到党政机关领导岗位;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建立专业干部人才库,从熟悉金融管理、工业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中选用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选拔、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保持领导班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

完善监督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日常监督,坚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制度,持续抓好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裸官”等专项整治,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改进监督机制,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坚持领导班子定期报告工作、民主评议等制度,探索完善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和生活圈、社交圈监督机制。强化一把手监督,严格执行交流、回避、任期制度,对州市、县(市、区)党政正职一个任期内至少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和一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强化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构建科学严密的监督体系。

强化干事导向,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予以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予以警醒和惩戒,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完善干部容错清单、免责清单,明晰容错界限,细化容错范围,严格容错程序认定。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完善谈心谈话、体检、休假、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干部家庭等制度。对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艰苦边远地区、矛盾突出地方的干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乡党政正职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