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南京高淳区:一线述评考书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375                  更新时间:2019年1月11日

近期,南京市高淳区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细化述职评议的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方法、组织领导“四个明确”要求,突出“一线述职评议”体检党组织书记,考准考实党组织书记。

聚焦一线述职

“这次述职评议考核与往年不同,我们要把述职大会开到村民小组中。”东坝镇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介绍。

高淳区要求将党(工)委(党组)书记述职现场搬到支部一线、车间一线、党性教育一线,村(社区)书记述职现场搬到村民小组一线、强村富民一线、脱贫攻坚基地一线,分层分级分类述职考评,推进镇街、开发区、国有企业、机关、中小学校、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为防止述职评议面面俱到、浅尝辄止,该区明确,述职前,参加述职的党(工)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分析2017年度整改承诺、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

该区要求,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镇街和村(社区)述职围绕基层党建“整片推进、整镇(街)提升”行动,突出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服务凝聚群众,解决基层党建薄弱、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机关系统部门述职围绕解决“灯下黑”问题,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打造模范机关,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做好机构改革中的党建工作。中小学校述职突出贯彻落实省、市、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解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到位的问题。国有企业突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解决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往下延伸层层递减的问题。两新组织围绕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经营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

“现场测评+一线调研”

“以往的述职评议考核就是在会上读一下报告,填一些测评表就结束了,没想到今年的测评不仅有现场测评,还要到工作一线进行调研,检验成效,这样的测评方法透明度更高,成效评价更准确。”桠溪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黄世保感慨。

为了防止述职评议考核搞形式、走过场,该区要求在述职中,现场听取党(工)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和整改承诺的述职报告,通过现场汇报、答疑解惑、领导点评等形式评议干部。现场听取党员代表、服务对象、普通群众对测评干部的综合评价,通过发放测评表现场测评干部。同时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采取不打招呼、随机一线走访等方式,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务实求实,注重多看工作成效、多听群众意见,少查资料、少翻台账、少看展板,全方位检验述职成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动工作落实。结合“现场测评+一线调研”结果,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综合考评等次,并将考评等次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评价为“一般”“差”的,上级组织部门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

“基层党建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规矩越来越严,我将及时梳理述职考核反馈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列出详实的整改线路图和时间表,逐条整改到位,向组织和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该区淳溪街道铺头村党总支书记邢忠后表示。

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该区要求述职后,建立问题跟踪整改现场销号机制,对述职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详实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上级党组织通过明察暗访、调研核实、跟踪反馈逐项督查整改、对照销号,及时公开整改完成事项,切实延伸述职评议考核成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