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当好深化教学改革的“施工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46                  更新时间:2019年1月11日

梅黎明

核心阅读

●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中心内容,推动这一光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管理是教学的基础。干部学院是塑造灵魂、塑造“精神长相”的地方,必须实施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

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更加深化,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具有先进培训理念、科学内容体系、健全组织架构、高效运行机制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完善。

——摘自《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最核心、最关键的是教学改革。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院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当好深化教学改革的“施工者”,切实增强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为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姓党原则,在强化教学理念上下功夫。理念是教学的灵魂。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干部学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姓党”根本原则,强化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理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强化实践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理念,把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放在第一位,同时兼顾干部个人需求,针对干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上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强化特色、质量、创新、品牌理念,坚持以特色树品牌,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求效益、以人才促发展,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紧扣主责主业,在优化教学内容上下功夫。内容是教学的核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理论教育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中心内容,推动这一光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党性教育要突出党的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党的宗旨、优良作风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学员从中汲取营养,补精神之“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执政能力培训要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开展国情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同时,要完善“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一体化机制,在挖掘教学资源、完善教学设计、优化教学布局、开发精品课程、打造品牌班次上下功夫。

突出灵活管用,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方式方法是教学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要在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规划》强调,要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必须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找准切点,加大力度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要改进讲授式教学。妥善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在理论教育中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作用,以教师的思想深度和辩理能力,启发学员的思考深度和辨别能力。要提升现场体验式教学。在党性教育中,注重“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情景模拟式教学、访谈式教学,推广案例式、研究式教学,探索运用辩论式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

严格教学管理,在建设优良学风教风上下功夫。管理是教学的基础。干部学院是塑造灵魂、塑造“精神长相”的地方,必须实施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要优化流程管理。做细训前教学需求调研,做精训中教学安排,做实训后跟踪反馈,确保教学环节有机衔接,教学调度有章可循,教学运转安全有序。要完善教学评估机制。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过程监测和结果评估相结合,健全由学员、教师、跟班管理人员、教学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估机制。要严格学风教风管理。对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提出明确要求,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出“噪音”“杂音”。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用红色基因、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熏陶涵养学员的境界操守,以优良学风保证教学效果。

加强队伍建设,在提升教学能力上下功夫。队伍建设是教学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干部教育最宝贵的财富。干部培训机构,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把发现教师、引进教师、培养教师、留住教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好教师“淘”进来。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政策,发掘符合教学需要、具有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人,充实进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注重梯队建设,统筹好师资队伍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拓宽兼职兼教渠道,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把好教师“练”出来。严把政治关,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作为根本要求,提升教师政治鉴别力;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对教师开展系统性、针对性专业能力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把好教师“留”下来。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对教师真心尊重、真诚沟通、真情关爱,积极解决教师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使教师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安身安心安业。(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