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打造组织生活“热熔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59                  更新时间:2019年1月14日

黄玉剑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支部组织生活作出明确规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只有以规范组织生活为切入点,抓重点、抓基本、抓过硬,确保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落实过硬,才能为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奠定扎实的基础。

练好组织生活“基本功”。没有组织生活的落实过硬,就没有党支部建设的全面过硬。在一些地方,落实组织生活的制度不够严格、不够规范,成了党支部建设的一块“短板”。实践证明,重视党支部就要从重视支部生活做起,善抓党支部就要善于从支部生活抓起,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就要从推动支部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开始。抓好组织生活的规范落实,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见长效的工作,是抓好新时代支部建设的基本功,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重要途径,对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具有重要作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要把工作聚焦在规范组织生活这个环节上,把着力点放在组织生活落实过硬上,切实解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最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环节,为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工作质量夯实基础。

排好组织生活“课程表”。组织生活要过硬,关键要从基础抓起,抓住最基本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的要求来开展,不随意加码,不增加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负担,统一明确组织生活的“任务清单”。一方面,把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一列出来,对“三会一课”等进行细化,明确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内容为组织生活的“必修课”,标注时间要求,强化刚性指标,规范操作流程。同时,结合支部工作实际,把按月交党费、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审议表决发展党员事项等列入支部生活中,形成一套“规定动作”,做到重点突出、项目清晰。另一方面,要求每个支部运用主题党日这个平台,有计划地把组织生活的各个项目,按规定和需要列入每个月的主题党日中去,形成一张全年12个月的安排表,做到每月组织生活过什么、怎么过心中有数、全年明白,使支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漏项、不走样,过好组织生活不变通、不偷工减料,确保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雷打不动”。通过排好主题党日“课程表”,切实解决一些支部过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真正让组织生活成为凝聚党员的“吸铁石”和教育党员的“热熔炉”。

种好组织生活“责任田”。过硬的组织生活,要有过硬的工作举措来保障,督促基层养成过组织生活的良好习惯。通过健全责任体系,落实责任主体,盯住关键环节,抓住关键人,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组织生活没有落实到位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充分运用“网格化”推进管理方法,把所辖党支部划分为若干格子,由组织部门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督查一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过滤一次。第一轮督导后,把不合格的支部重新编排划分格子,进行新一轮的督导。以此类推,直到问题得到解决,让过组织生活合格的支部越来越多、不合格的支部越来越少。通过集中督导、强力推进,为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步入正常化、常态化轨道奠定扎实的基础,让支部按时按质按量过组织生活成为一种常态。按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要求,加大对各地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调度,建立乡、县、市三个层面的微信工作群,每月依次压茬进行调度,查漏补缺后及时补课,确保所有支部按规定过组织生活一个不落。以严格较真的举措抓组织生活落实的过硬,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过硬。(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