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四个精准发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469                  更新时间:2019年1月16日

陇西县始终把基层党建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坚持精准定位、定向发力,持续深化“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在组织建设上精准发力,构建“一核多元”的组织体系。针对党组织设置不够科学问题研究不够,“三链”建设覆盖质量不高的问题,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健全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及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责任清单,先后升格党组织28个、新建89个、撤销20个,引导村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268个、扶贫车间25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250个,组建产业党支部143个,构建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

二是在强化队伍上精准发力,建强善打硬仗的村级班子。针对村党组织“人难选、选人难”,人员老化、结构不优的问题,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扎实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以108个贫困村和26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排摸出运行一般的贫困村班子42个、运行差的贫困村班子14个,先后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108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9名,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060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430,并从35岁以下的优秀农民中发展党员108名,为村级班子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三是在阵地建设上精准发力,打造综合开放的服务阵地。针对村级阵地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问题,坚持“建、管、用”并重,采取财政列支、党费补助、部门帮扶、乡村自筹、社会捐赠等办法,累计投资1.2亿元,对171个村级阵地进行改造提升,全县215个村中占地面积2亩、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且配套乡村舞台、文化广场、村卫生室、金融网点、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村达到201个、占93.5%,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不断拓展完善村级阵地服务功能,着力打造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综合服务中心。

四是在引领带动上精准发力,强化脱贫致富的帮带能力。针对村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够,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作用不强的问题,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20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破零”,其中贫困村和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131个。持续深化“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严格落实“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和“四办”工作法,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等“五种”帮带模式,引导有帮带能力的1900多名农民党员,先后与4600多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培养科技示范户1100多户、种养能手1900多名,帮带贫困户发展致富。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