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需坚持“四个导向”“四种思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5670                  更新时间:2019年1月21日

基层党组织做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其组织力是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坚持“四个导向”、树牢“四种思维”,精准定位,全域谋划,持续用力,统筹推进。

坚持目标导向,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组织力是一种整体力、综合力,既包括组织设计科学性、制度完备性等“硬”指标,也包括共同价值观、组织目标吸引力、成员思想作风等“软”指标。因此,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单打一”或“专注一点不及其余”,必须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树立系统思维,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六力齐发”,真正做到以系统方法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以辩证思维聚力攻坚。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基层党建问题解决得如何,决定了工作能否有的放矢、不断取得成效。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淡化、班子队伍建设“软化”、制度落实形式化、履行职责虚化、作用发挥弱化等问题的存在,表面看是工作不实不细,深层次来讲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的问题。我们必须以辩证思维来认识、分析这些问题,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对标查找,一条问题一条问题破解推进,一项短板一项短板加以补齐,真正实现个个过硬、整体提升。

坚持发展导向,以创新思维激发活力。提升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要完成好服务和推动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首先要提升自身能力、增加整体功能,才能有效地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此,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发展导向,必须打破传统思维方式,把创新作为谋求更大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坚持实干导向,以底线思维压实责任。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如何管控风险、守住底线,是决定各项工作成败的前提。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更应该坚守底线意识。要围绕强化政治功能这一根本,聚焦支部建设这个关键来推动各项工作。要扣紧责任链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一底线,严格制度执行,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确保少走“弯路”,更好地实现发展目标。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