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五下功夫”抓实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9901                  更新时间:2019年2月18日

2019年,陇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精神,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为中心,以推进四川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切入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一是严格党内生活,在常态化上下功夫。从严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分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合作社党组织书记、部分贫困党员等5期以上县级示范培训班。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好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不走形式、不搞简化、不作变通,真正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从严抓好各类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霸”问题专项治理,细化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抵制一切歪风邪气,认真落实民事代办、双包一访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及述职评议等实绩考核制度,针对反复整顿反复软弱涣散问题进行“回头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二是提升整体功能,在夯基础上下功夫。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对农村现任贫困村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逐村排摸,实施“能人引领”工程,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撤换,采取集中培训、交叉观摩、赴外考察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加强阵地建设,科学制定2019年县财政“一事一议”奖补和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项目资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计划,在实现标准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列出分年度推进计划,推进村级阵地“功能提升”行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发展党员三年规划,督促各党(工)委制定发展计划,重点对多年未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分析研判,制定整顿措施。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统计数据网上填报分析,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三是激发基层活力,在促提升上下功夫。增强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着眼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学习借鉴四川先进经验做法,实施六个“10”产业提质工程,加大在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力度,确保农村产业型党组织覆盖率年内达到70%以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乡镇为单位,逐村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切实增强村级造血功能。持续强化激励约束,制定《村干部管理办法》,修改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相关责任书、任务书,完善双包一访和三项指数考评管理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开展“先进堡垒和致富先锋、服务先锋、岗位先锋”评选活动,树立后进整顿和追责问效的鲜明导向。

四是推动全面进步,在抓统筹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通过聚点成片、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党组织立标、对标、达标、评标。在农村,突出脱贫攻坚,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体系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在社区,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深入实施“党群连心线”工程,加大在片区、楼宇、商圈、城乡结合部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在机关,理顺党组织关系,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在国有企业,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和卫生系统,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促进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和医院日常管理当中;在“两新”组织,持续开展“一刻钟党建活动圈”和“三岗联创”活动,以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和农民专业协会为重点,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

五是压实主体责任,在实效性上下功夫。细抓培训督导,细化组织组干部职责分工,加强对口联系、跟踪培训和全域督导,特别是对薄弱领域加大督导力度、增加督导频次。年内,分领域培训基层党务干部6次以上,定期调阅支部基础资料、开展闭卷测试实现全覆盖;每季度列出督查重点,每月对各党(工)委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及自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每季度组织各党(工)委分管领导开展1次互查互评、互比互学,每半年分领域组织1次观摩评比。严抓考评问责,制定《2019年度全县基层党建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以及相关责任人在年度考核中加大扣分权重,建立日常工作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的考评机制。制定下发《基层党建追责问责办法》,每半年对各领域考评落后的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集中约谈,加大平时追责问责力度,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工作落实。深抓宣传引导,在深度和广度上着力,依托“陇西党建网”、“陇西先锋”公众号和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反映基层动态,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共同提高。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