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92                  更新时间:2019年2月18日

丁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干部积极性。对于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需要持续加大激励力度,给予最大的关心关爱,增强扶贫工作的精气神,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战到底。

铸魂扎根,涵养扶贫情怀。“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的为民情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魂”和“根”。以心系扶贫的家国情怀激发源动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贫困群众的为民之情教育干部、身体力行看望贫困群众的温暖之举引导干部,牢树爱国敬党为民的价值取向,把群众冷暖作为最深切的牵挂,把扶贫济困作为最光荣的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刻骨铭心的党性教育催生奋斗力。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定期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脑入心的革命传统教育,用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激励人,用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感染人,激发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坚定信心和决心。

踪培养,提升扶贫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过硬素质、高强本领是“利器”。要强化专业训练。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全员培训工程,提升专业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培育专业精神。要强化实践磨炼。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砥砺品格、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炼钢炉”,敢于压重担,支持啃“硬骨头”,让干部在急事难事乃至“热锅上蚂蚁”的经历中经受摔打、经住考验、经历成长。要强化思维修炼。到脱贫攻坚先进地方学经验、长见识,不做“井底之蛙”,以思想大解放、眼界大开阔、观念大更新,增添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增强精准扶贫、服务基层的本领。

宽严相济,扛起扶贫担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有度、宽严审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严是宽的基础。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新机制,把从严要求体现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强化超前监督意识,经常性咬耳扯袖,变“事后严肃追查问责”为“事前从严预防监督”,切实做到严管就是厚爱。坚决查处脱贫攻坚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以严肃的问责追责,倒逼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自查自省、奋发有为。宽是严的升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脱贫攻坚、破解难题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问题,让他们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吃下定心丸,保持心情畅快,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正向激励,激发扶贫热情。“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有强大的激励,才有脱贫攻坚最坚实而持久的战斗力。要大力倡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历练的主阵地、知事识人的主战场、选拔任用的主渠道,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者留芳,引导广大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一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各类表彰表扬和奖励中的名额比例,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大范围进行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邀请优秀扶贫干部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以先进作引领,用典型强感召。统筹规范各类调研和督查考核工作,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松绑”“减负”,留足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严格落实休假制度,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进行交心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