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等问题,广州出台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673                  更新时间:2019年2月19日

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等问题,广州出台管理办法

流入流出 无缝衔接

核心提要

●不以人员编制类型、用工形式、房屋产权或户籍等方面原因人为设置门槛

●流出地、流入地的市、区、镇以及村“双边四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签订双向共管协议

广州市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难点痛点,近日制定出台《广州市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试行)》,确保流动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该市从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设置等方面对流动党员的动态跟踪作了具体规定,确保对流出党员“知现状、知想法、知去向”,做到“离乡不失联”“流出不流失”。明确流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的先后顺序,解决党员流入时“落地难”“接收无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广州大量流动党员挂靠人才市场的现象,明确各级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党组织可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流动党员向就业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转接。明确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帮助党员解决组织关系转接中遇到的困难,专门提出不能以人员编制类型、用工形式、房屋产权或户籍等方面原因人为设置门槛,重点解决党组织在转接组织关系中“踢皮球”现象,杜绝转接过程中推诿扯皮、无故拒转拒接等问题的发生。各区、各单位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流动党员排查,逐一建档立册,实行动态管理,并对流入流出党员数量、分布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做到底子清、数据新、资料实,扎实做好流动党员的身份确认工作。

广州市在党组织职责、党员权利、党员义务等方面对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确保将流动党员纳入有效管理,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出有组织”。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工业园区,专门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灵活采取单独建、挂靠建、依托驻穗办事机构建等方式,为流动党员“安家”。流出地、流入地市、区(县)、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以及村(社区)“双边四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共管措施、定期联系,切实加强流出、流入地党组织的有效沟通。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且流出地相对一致的区域,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签订双向共管协议,并将流出地党组织委托事项和流入地党组织可提供的服务事项以清单形式列入协议内容,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管理“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

该市对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活动的内容、场所、经费等作了规定,确保无论流动到哪里,都能及时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始终做到“离乡保活力”“流入能融入”。要求流入地党组织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解决组织生活不够严、主题党日不够活的问题,切实激发在穗流动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流入地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党员教育基地等资源,向流动党员党组织有序开放、共享;充分利用镇(街)党校、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等培训阵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职业技能、经营管理、权益保障等培训,确保流动党员主动参与、乐于参与。各区、各单位党(工)委(党组)、镇(街道)党(工)委要通过党费支持、纳入企业管理费用等渠道解决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切实解除流动党员党组织的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