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把严的要求贯穿管理监督各方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64                  更新时间:2019年2月19日

王正谱

●严把政治关口,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

●扎紧制度笼子,健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织密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网络,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这为加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管理监督各方面,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明确重点内容,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等领域,重点查看干部在重大活动、重要时期、关键任务时执行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的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严肃处理。要严把政治关口,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要加强政治引领,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形成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日常监督,努力实现全方位管理。要突出抓早抓小,综合运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成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函询诫勉,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要抓住“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扎紧制度笼子,健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织密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网络,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借力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监督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选任监督,推动用人风气持续好转。要建立全过程监督链条,强化干部选拔任用事前体检、事中监测、事后诊断,坚持“凡提四必”,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举报反映多的地方和单位针对性开展检查,提升监督检查实效。要深化专项整治,结合巡视整改和日常监督检查,深入推进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严防“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反弹回潮,重点整治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规用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强化严管厚爱,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以鲜明导向促进干部奋发有为。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反馈、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要从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和攻坚克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对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形成调整一个、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