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一线考核”促担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199                  更新时间:2019年2月20日

温敬元 吴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这一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为了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福州市建立“一线考核干部”机制,实现干部考核从被动到主动、从远观到近察、从单一到多元、从粗放到精准的突破。

突出“三大考核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一线考核干部”实践中,突出强调“三大考核理念”。一是日常考核理念。坚持考核干部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提出“一线考核、两线作战”的考核思路,注重经常性地深入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和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一线考核干部。同时,提出日常工作也是一线,并强化对日常工作一线进行经常化考核。二是分类考核理念。坚持突出差异性,对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产业布局和各单位的主责主业、工作基础等实际情况不同的地区,在指标权重设置上予以区别,合理界定分值,优化指标权重,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同时,结合不同地方单位和不同项目任务的实际,成立不同类别的干部考核组和采取多样化的干部考核办法,使干部考核更有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近距离考核理念。强调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要求组织部门“2/3人员沉到一线、2/3时间用在基层”,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和日常工作一线考核干部,实现建功立业在一线、实绩考核在一线、选拔用人在一线、奖励惩罚在一线。

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考核标准。在忠诚上,明确提出凡对党不忠诚的予以“一票否决”。在干净上,明确规定凡不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予以“一票否决”。在担当上,结合实际,对如何考核干部的担当精神,探索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考核标准。一是从工作态度看担当。看干部是否敢于担当,首先看干部工作态度是否坚决。二是从执行力度看担当。看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还要看干部接受工作任务后,是否能够以“奔跑”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抓工作的推进落实。三是从进度成效看担当。看干部是否敢于担当,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进度的成效上。比如,在城区水系治理、灾后重建和地铁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对每一个项目任务都建立“时间表”、“作战图”,把每一名干部的担当量化为具体职责,通过看项目的进度成效,来考核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

创新干部考核方法。福州市积极创新干部考核方法,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清单”的办法了解考核对象情况。为了做好“三单”管理,针对急难险重一线和日常工作一线,分别采取不同的考核方法。在急难险重一线中,主要采用“五种方法”进行考核。其中,“动态跟踪法”是指实时跟进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节点对账法”是指对照时间节点,及时核实项目完成情况;“列席旁听法”是指定期或不定期地参加指挥部或项目组会议等;“明察暗访法”是指不打招呼直接进入工作现场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综合研判法”是指综合评价干部一时表现和一贯表现。在日常工作一线中,主要采取“四评”考核法。其中,“个人自评”是指各单位组织干部对照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任务,结合“三单”管理,定期开展自评,总结阶段性工作成绩,梳理存在的问题。“领导点评”是指采取分级负责、逐级点评。“群众评议”是指结合每半年岗位考核,组织本单位干部开展互评,参评人员扩大到上级业务指导部门和基层服务对象。“组织考评”是指每半年各单位组织对干部进行考评。年度组织考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年度考核开展。

形成“有机链接”。福州市形成一线考核与一线巡察、一线培养、一线奖惩之间的“有机链接”,使“一线考核干部”制度化、长效化。一是一线考核与一线巡察相链接。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干部调配方案研究后,任免决定前,由纪委和组织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对拟提任干部进行“体检”,看该批次提任干部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是否符合“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是否经过一线锻炼考核,并取得明显实绩。二是一线考核与一线培养相链接。在开展“一线考核干部”的同时,注重围绕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一线重点项目任务,通过开设一线项目专题培训班、“一线课堂”等方式,不断提高一线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和攻坚克难的能力。三是一线考核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链接。对在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实行“五个优先”激励政策,即“优先宣传褒奖、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优先选送培训和优先解决诉求”,真正让干得好的干部有“甜头”和“奔头”。同时,建立反向问责机制。对项目任务进展缓慢和在一线表现较差的干部,采取谈心提醒、通报批评和问责调整等处理,切实让广大干部时时感到“利剑高悬、教鞭紧握”。(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