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发挥党建优势促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8733                  更新时间:2019年2月28日

陇西县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陇西县始终把加强乡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六个一”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采取先锋讲堂、知识竞赛、问卷测试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施精神扶贫“十大工程”,开展“三讲四送五评”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思想,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目标。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扶贫战斗堡垒。陇西县围绕实施“六个10”产业提升工程,开展“能人引领”行动。通过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选拔67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有148名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产业带头人中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现任村“两委”班子推动脱贫攻坚情况进行摸底,对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不胜任现职的29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并从致富带富帮富能力强的优秀分子中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060人。分领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培训班9期1600人次,组织150名贫困村村党组织书记和产业致富带头人赴福建连江学习经验。

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提升综合服务水平。陇西县开展村级活动场所功能提升行动,连续五年投入资金1.2亿多元,对171个村和社区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逐步配套食堂、澡堂、乡村舞台等设施,全县215个村占地面积2亩、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占79.5%,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且具备集中办公、统一食宿、轮流值班的占100%,为干部驻村办公、高效服务提供了平台。深化“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健全“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办法,严格落实党组织堡垒指数、干部服务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来源:定西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