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人才信息

陇西县多举措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9801                  更新时间:2019年3月20日

近年来,陇西县按照“建机制、强培训、育人才、强基层”的总体要求,立足健康扶贫工程,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工作制度,“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建机制,搭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发展平台。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超支不补、结余按规定使用”的原则,全面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算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基层医疗机构绩效改革配套方案,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全面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模式,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发展搭建了平台。

二是强培训,大力推进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全县6家县级医疗机构分别一体化管理2至5家基层医疗机构,在业务管理、技术帮扶、双向转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强化乡村一体化建设,对村卫生室和村医实行“五统一”的公办院管制度,严格落实乡镇卫生院医师定期到村卫生室坐诊和村医进医院服务培训制度,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育人才,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工作,各县级医院先后免费为乡镇卫生院安排医务人员进修培训95人次,并通过签约订单定向医学生的方式,招录22名中医和临床专业本科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医疗单位服务;先后选派80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参加省上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和全科医生资格认定考试,并对基层医疗机构500多名职工和所有村医进行了急诊急救知识培训。同时,对169名在岗村医和436名离岗村医在全市率先落实了在岗村医养老保险和离岗村医养老补助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村医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强基层,培育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继承人。全县已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80所、占全县215个村卫生室的83.7%,完成并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36个,首阳、通安驿两个中心卫生院完成整体搬迁扩建,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已建成中医馆12家(其中自筹3家)、培养中医药继承人280名,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应用2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绝大多数村卫生室能够独立开展1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和6项食疗保健技术。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