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市上动态

陇西县四项措施抓实两个专责推进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855                  更新时间:2019年4月12日

陇西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多级联动、多措并举,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着力抓实组织保障和驻村帮扶两个专责职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组织部门“包乡带村”责任,聚焦问题抓整改。立足保障两个专责工作组责任落实和脱贫攻坚各项具体任务落地,县委组织部印发了《整改落实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两个专责工作组牵头领导和责任组室的通知》和《部务会成员联系包抓贫困乡村制度》,强化“包乡带村”责任,组织部长带头走遍所有贫困乡镇,部务会成员每人包抓2-3个贫困乡镇,对134个贫困村实现联系督导全覆盖,督促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推进挂图作战。3月中旬以来,先后召开3次专题调度会,开展2轮“拉网式”巡查和谈心谈话,对17个乡镇和215个村级班子进行全覆盖排摸和分析研判,储备村“两委”后备干部2060名,分层培训乡村干部、第一书记2300多人次。目前,涉及组织系统的4个方面6项整改任务123条具体落实措施,已完成92条,正在整改31条。

二是实行乡村干部“双包一访”制度,一线问诊解难题。着眼解决村级工作思路不清、工作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坚持力量在一线配置、责任在一线压实,全面实行“双包一访”制度,严格落实民事代办工作法,组织4100多名乡村干部和帮扶队成员包村包社访民情,乡镇党委书记坚持带头示范,每月到村入户,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尤其是对特殊户、今年预脱贫户每半月至少走访一遍,落实“周报告、旬诊断、月调整”的工作机制,定期理思路、明任务、压责任,带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履职作为。结合“三讲四送五评”活动的推进,开展政策宣讲443场次,为贫困群众代办帮办实事1.7万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8000多个,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1起,培育发展种养殖到户产业425户,围绕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成产业基地250个、扶贫车间37个,做到了政策在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产业在一线培育,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推行支部结对“双带双建”模式,融合互促助发展。坚持支部融合共建,大力推行“帮扶单位带动村党支部晋位升级、帮扶干部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建强村级党组织、建强农村合作社”的“双带双建”模式。结合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组织158个帮扶单位党组织与215个村党组织全覆盖结对共建,通过定向沟通、定向联系、基础联建、活动联办等措施,帮助36个村提升阵地综合服务功能,配备办公服务设施设备128件,组织开展党员培训538场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2个,帮助村党组织补齐建设短板54个。按照每月至少两次到户落实扶贫到户政策的要求,组织各级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了解脱贫短板,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并结合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27个、家庭农场4个,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122人,带动330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通过合作社带动,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益,又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四是健全扶贫一线“双向激励”机制,担当实干促脱贫。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并重,认真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30条措施,先后制定出台《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办法》等3项制度办法,切实加大扶贫领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查处力度,对不到位、不履职、贻误时机而影响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今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和综合目标考核等情况,对双泉镇、教育局等9个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对和平乡、城郊供电公司等10个单位予以“黄牌警告”;对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0名优秀乡村干部进行表彰,对2名帮扶成效明显的县直单位领导干部交流到乡镇担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对7名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提拔使用,对8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调整撤换推动脱贫思路不清、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村干部34名。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