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发言摘登(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54                  更新时间:2019年4月17日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发言摘登(下)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近年来,黑龙江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拿出硬招实招,投入真金白银,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对比三年前,全省行政村中空壳村减少至758个,降幅达42.5%。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至4494个,增幅达39.4%,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健全领导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凝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体合力。一是突出目标抓规划引领。省委出台《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消除空壳村,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以上。推动市县乡村逐级编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和方案,由组织部门备案作为督促考核的重要依据,构建省市有规划、县乡有方案、上下贯通、协同推进格局。二是突出实绩抓责任考核。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各市(地)委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必述内容和常委点评重要内容。三是突出示范抓现场推进。连续三年召开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一年一定进度,一年选树一批典型,定标引路大力推动。从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累计选派第一书记6380人、驻村扶贫干部10925人,帮助谋划强村富民产业项目1593个,带动2143个村集体增收。四是突出精准抓政策扶持。牵头出台《关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财政、土地、金融、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协调财政部门整合资金,重点扶持党组织战斗力强的村发展生产经营、异地置业、乡村旅游等8类集体经济项目。近三年共扶持符合条件村1295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200多万元。

建强战斗堡垒、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拢在一起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大力选育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队伍。注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作用,着力建设奉献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目前全省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5142人,占总数的57.3%。每年分批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学习观摩。集中评选出108名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全省“百名好支书”,并让他们进乡镇班子或聘为事业编制人员,激励广大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二是积极探索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引导村党组织抓住农村土地确权重大机遇,对确权后新增资源,区分情况纳入集体资源管理实行有偿使用。牡丹江市坚持整市推进,全市887个村共收缴新增地源承包费9000多万元。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取收益。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村集体每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引导村党组织牵头引进非农资本,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鸡西市总结推广“富村十八法”和“金鸡归巢”计划,吸引本市籍企业家投资兴业,落地项目180个,带动村集体增收1100多万元。三是努力构建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同体。建立健全集体经济利益分配机制,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方正县作为国家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全县67个村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股权量化到人头,村集体和社员按照三七比例分红,2018年农民分红1108.1万元。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始终坚持以统带分,全村土地由村办企业统一经营按户分红,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000多万元,村民年均收入7.2万元,全部住上别墅、纳入社保。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从制度设计上强化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明确推行党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人兼”,做到凡是村级集体经济重要事项,必须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目前,全省677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村党组织书记兼任负责人的5128人,占总数的75.7%。二是遵照市场经济规律规避发展风险。引导建立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肇东市里木店镇永丰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兴办裕村香米业有限公司,规模经营土地、合作发展企业,走出一条效率优先、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发展之路,村集体每年分红25万元左右。三是全面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协调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强化村级财务定期审计、专项审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对集体经济账目开展检查审核。去年审计部门对全省70个(市、区)、3264个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并解决集体资金账外私存使用、土地承包费用应收未收等问题,追缴机动地承包费3800多万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坚决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中共甘肃省临夏州委组织部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中央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1市7县均为贫困县,自然条件严酷,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视察,极大鼓舞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斗志。五年多来,全州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人口减少到1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0%。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铆足劲、加油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消化理论精髓、转化实干措施,以敢死拼命精神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二是配强骨干队伍。严格执行中央“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政治纪律,对实绩突出的6名县市委书记推荐提拔到州级班子并继续兼任书记,对工作不力的3名县长及时调整调离。坚持正向激励和问责处理“双管齐下”,选派47名干部充实县市党政班子和扶贫综合部门,提拔乡镇党委书记45名、优秀第一书记74名,调整工作不在状态的乡镇党政正职,公开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三是集聚攻坚力量。实行联县包乡抓村责任制, 3.8万名干部帮扶贫困户,25名地级干部包抓脱贫任务最艰巨的东乡县24个乡镇、74个深度贫困村,举全州之力攻坚克难。四是推行驻村包社。将80%以上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并整合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5000多人,组建驻村包社工作组,工作日全部到村服务,做到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主线,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着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整顿提升“桥头堡”。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村班子集中整治、农村矛盾问题大排查,2018年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9个,优化提升村党组织824个,全州涌现出积石山县阳山村、临夏县达沙村等一批典型示范村。近两年持续增加村办公经费、为村干部增加报酬,五年投资改造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693个,巩固农村基层主阵地,让党的旗帜在河州大地高高飘扬。二是选优配强“领头雁”。采取选拔配备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派任一批、帮带培养一批、发现储备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激励表彰一批的“七个一批”措施,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派农村党建指导员1144名,储备后备力量4460人。聚焦深度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集中选派149名县乡机关党员干部专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是打造脱贫“先锋队”。全面推行机关和农村党支部学习宣传联做、组织生活联过、班子建设联建、主题活动联办、对标争创联抓“五联共建”,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党建+”模式,激活产业扶贫红色引擎,撑起群众“致富梦”。一是推行“支部+合作社”。深化“三链”建设,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带头入股产业合作社,两年来从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中发展党员2328人,建立农民合作社4355个;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二是推行“支部+扶贫车间”。通过组织牵线搭桥、企业注资运营、支部动员培训、党员示范引领,在群众家门口建成扶贫车间123个,并同步成立联合党支部,带领6600多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小车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三是推行“党建+电商扶贫”。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知识特长,建成电商站点,布楞沟“花馃馃”、贡羊手抓、八宝盖碗茶等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额2.7亿元,实现了支部领航、电商发展、群众增收的综合效应。

坚持扶贫与扶志并重,强化“造血”功能,帮助群众拔思想穷根、学致富技能,激发内生动力。一是持续开展万名人才培训。聚焦旅游、食品生产和民族用品加工、劳务“三个百亿元”产业,两年来累计培训牛肉拉面、砖雕木雕、旅游从业人员等农村实用人才3.2万人,让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二是深化东西协作人才交流。先后选派72名干部到厦门市挂职历练,“走出去”培训扶贫干部707人,选派1400名教师、医技人员进修学习;厦门市选派38名干部、132名医务人员、300多名骨干教师对口帮扶,在协调资金、对接项目、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全面推广村民知情大会。村党支部每月组织群众宣传党的政策,通报村级事务,听取群众意见,2018年以来召开村民知情大会1.3万场次,参与群众28.4万人,征集意见5700多条,做到了“干什么由群众说了算,怎么干由群众来决定”。四是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推行“两户见面会”,组织脱贫户“面对面”为贫困户讲经验、教方法,提振脱贫信心;开展“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教育,宣讲党中央关心关怀和农村发展变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以主人翁精神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困而思变 变中图强

在推动转型发展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中共辽宁省盘锦市委组织部

盘锦是一座缘油而建的中小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盘锦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城市发展实际,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推动城市发展和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证。近几年,盘锦市公共安全感、营商环境满意度跃居辽宁第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这其中城市基层党建功不可没。

适应城市转型发展需要,把城市基层党建摆上突出位置。盘锦是我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2008年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转型过程中,一些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出来。一是从产业发展布局看,随着单一产业支撑到多点多元发展,油田对全市经济贡献率下降,但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二是从社会群体结构看,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一批职工从企业走向社会,再就业压力大、不稳定因素多。三是从城市治理体制看,存在“东城油田管、西城地方管”的二元治理结构,地企融合互动不足,难以形成城市治理整体合力,等等。这些矛盾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必须把城市各方力量全面激发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凝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正能量。为此,2015年以来,市委把基层党建服务保障城市转型发展和城市治理确定为“一号工程”,系统谋划推进,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功能支撑和整体效应。

三任书记接续抓,上下联动强力推。盘锦城市基层党建能有今天,得益于连续3任市委书记带头抓,传好“接力棒”,一张蓝图绘到底。2015年,开展基层党建服务城市转型发展大调研,时任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基层摸底数、找症结、理思路,形成总体构想。2016年,突出抓制度建设,围绕街道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投入保障等制定系列文件,搭起制度体系“四梁八柱”。2017年,上海会议召开后,进一步对标落实,出台多个实施办法,对大到机构设置、小到社区挂牌等各方面工作作出规范。2018年,重点深化落实,新任市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市、区两级书记领队督办,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一批重点任务落地。经过持续努力,盘锦城市基层党建不断深化拓展,“写意画”逐步变成“工笔画”。

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破解街道体制不适应的难题,增强街道“统”的能力。推行“大部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等221项工作事项,仅保留59项,强化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将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驻街机构划归街道管理,工作由街道统一指挥,干得好坏由街道评价,使街道说话有人听。二是破解社区工作岗位吸引力差的难题,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从选育管用等环节入手,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创新设置“社工编制”,参照事业单位标准建立3类岗位、16级薪酬体系,提高社区工作者平均工资。制定从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事业单位人员办法,今年计划招录20人。这几年,社区工作岗位吸引了一批高素质年轻人,社区工作者中本科学历以上占比提升到60%。三是破解油地之间联系不紧密、资源不共享的难题,推动互联互动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市委和油田党委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推动油地建立组织、阵地、服务、党员、治安、活动“六联”共管共建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近年来,市委协助油田积极解决分流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油田无偿提供场地支持街道社区。同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建设。

聚力为民服务,深化基层治理。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抓党建促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推行管理网格化。用党建网格整合各类网格,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网格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每天对群众诉求、市容环境、街面秩序等进行巡查,小事网格办、马上解决,大事部门站所办、15分钟内认领,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二是实现服务便利化。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四进驻”,全面实行一站式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遍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儿童“四点半”课堂等,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推动治理智能化。整合党建、综治、交通、卫生等信息系统,打造“智慧盘锦”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多网合一、穿透式治理。群众通过“随手拍”,就能反映身边问题,人人参与治理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百村半月”蹲点调研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最近又专门批示,要求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去年以来,我们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全省深入开展“百村半月”蹲点调研,组织党建口253名同志深入118个行政村,其中后进村77个,村均蹲点15.3天,走访3.6万户,在总计1803天的“田野作业”中查弱项、补短板,改作风、促落实,以此为牵引,示范带动各领域基层党建齐头并进、提质增效。

心往基层想,带着初心抓党建。省委明确要求,以强烈的问题导向转作风、摸实情、解难题,以寸步不让的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工作中的很多问题虽然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却在上级机关。基于这种考虑,我们把“百村半月”蹲点调研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先后到苏北、苏南各一个村,用4整天时间,直接进村蹲点调研,吃住在村、走访到户。省市县组织部门三级联动开展蹲点调研,一个一个全部下去、一户一户串门攀亲、一村一村解剖麻雀,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剖析中找初心、悟初心,认清责任和担子。

脚往基层走,深入一线摸实情。做“透”与做“秀”,只差一个“走”字,干部不跨进群众门槛,群众就不会把干部记在心坎。有时我们也挺纠结,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既能搞清楚实情,又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这次蹲点调研,我们坚持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花基层一分钱、不用基层一个人、不误基层一分工,真正弄清楚基层在干什么、群众在想什么。在苏北某村蹲点的15天内,我们发现该村挂了20块牌子,这期间村里先后开展土地流转、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7项专项任务,村书记马不停蹄参加县乡会议、填报表格。蹲点调研让我们深感“下不下去不一样、进不进户不一样、蹲得深不深也确实不一样”,掌握了大量坐在机关里看不到的“活情况”、听不到的“真声音”、想不到的“好办法”。蹲点期间,我们还给每村专门安排5000元,用来直接慰问村里最困难的党员群众。今年回访时发现,一名群众还保留着慰问时的信封,念念不忘当时的情景。

情往基层系,实实在在解难题。我们充分用好蹲点调研得来的第一手资料,对照“五个基本”要求,研究制定“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强基本、抓基层、打基础的重点项目,推动资源向基层流动、政策向基层倾斜、问题在基层解决,破解了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党建的“顽瘴痼疾”。针对基层反映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复多头的问题,我们将基层党建考核纳入全省综合考核,把原来的指标归并为10项核心指标,做到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既为基层“减负”,又确保考核有效。针对报表多、台账多的困扰,我们依托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充分共享分析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数据,把上报报表的频次由季报变为年报,把基层从繁琐的简单劳动、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还挤掉了“两新”党组织组建率的水分,虽然统计数字降低了,但工作质量提高了;虽然面子不好看了,但心里更踏实了。针对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重建轻用、重形轻效的问题,我们充分考虑基层现实条件,提出“六个规范化”具体标准,全面抓好“建管用”各个环节,既扮靓面子、又做实里子,防止“辛辛苦苦建起来、冷冷清清空在那”。

劲往基层使,力促中央要求真落地。制度设计在上层,实践落实靠基层。蹲点调研中,我们发现基层群众最反感“中央好政策、下面念歪经”。比如,中组部要求扩大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经过蹲点核对,发现我省比例不高,为此我们提出了“特别优秀的重用一批、即将到龄的提前退职一批、不合格不胜任的调整一批、违法违纪的清退一批”的对策办法,确保2021年“一肩挑”达到相应比例。再比如,党的十九大作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各层各级摩拳擦掌,开了不少会、发了不少文,但有些工作就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些单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甚至造成政策打架。作为组织部门,我们自觉担起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的政治责任,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整合资源,推动政策打包、人才打包、资金打包,提高村级组织基本运转保障经费,每个贫困村增设2个“振兴乡村特聘岗位”,并从本乡本土高中毕业生中培养“定制村干”,基本消灭了集体经济空壳村,进一步夯实了强村富民的基础,让更多群众看到希望、有了奔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