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能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375                  更新时间:2019年4月18日

彭金辉

●政治性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仅要在“培”字上下功夫,还要在“训”字上做文章,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线去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当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将以制定落实《2019-2023年海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契机,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增强干部队伍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能力。

突出政治导向,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政治性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持续深化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实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专题培训计划”,始终做到聚焦聚力,精耕细作、强学强读。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实践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市县本部门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开拓者、促进派、实干家,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本市县本部门落地生效。在提升效果上下功夫,组织编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题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定期培训理论骨干师资,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不断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实施“一把手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培训计划”,着力提高“一把手”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突出目标导向,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培训。事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培训的主攻方向。当前,海南正在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紧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个最大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在提升干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原则,统筹实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能力提升计划”,聚焦中央12号文件及其配套方案,办好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国家部委领导来琼解读“1+N”政策体系培训、优化营商环境、国际规则与自贸区政策、服务贸易创新等专题培训班,实施“探索建设自贸港”专题系列境外培训项目,加大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抓政策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注重统筹推进,针对各条块、各系统抓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认识程度不一、培训水平不均衡等问题,要准确把握各类群体特点和不同需求,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机制,探索开展差异化、个性化培训,做到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确选调培训对象、精细挑选培训师资,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培训形式,多采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教学法,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培训,带着思路来研讨,带着方案去落实,把培训过程变成干部之间交流观点、碰撞思想、提升工作本领的过程,变成强化部门协作、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的过程。

突出实践导向,增强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本领。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仅要在“培”字上下功夫,还要在“训”字上做文章,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线去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坚持“走出去”历练,充分借鉴2018年选派两批共200名业务骨干到中央有关单位和其他自贸区跟班学习经验,认真做好今年两批各100名左右业务骨干赴中央有关单位和上海、广东、福建等自贸区跟班学习工作,进一步开阔干部视野,提升干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工作能力。注重一线培养,继续做好省内双向挂职锻炼,有重点的组织干部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等一线岗位和艰苦地方挂职,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查找自己的能力短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磨练、增长才干、锤炼作风,不断提高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好跟踪管理,经常关注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假挂、空挂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查处问责,确保人在位、心在岗、事在干。跟班挂职结束后要对干部的现实表现进行评估,对干部挂职工作实绩是否符合要求、工作能力是否提升、挂职目标是否完成作出客观评判,对锻炼效果一般的干部要分析原因,改进培养方法,不断提高实践锻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