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云南玉溪从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21                  更新时间:2019年4月19日

云南玉溪从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干部混日子,就要摘帽子!

2018年有137名干部“下”,其中处级干部42名、科级干部95名

2018年,137名干部因符合“下”的情形而进行组织调整——近年来,云南玉溪市针对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集中整治温吞型、打盹型、太极型、木偶型、比划型、说唱型等“六型”干部,让干部“能下”变“真下”,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玉溪着力畅通干部“下”的渠道。该市去年出台的《关于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要求,狠抓专项治理,重点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占着位子不想事、混天度日不干事、敷衍塞责不办事的不作为、不称职、不适宜担当现职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对“混日子”“磨洋工”“扯后腿”“掉链子”的干部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致力于加强制度建设,该市先后出台《关于从严整治“为官不为” 推动玉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意见(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下”工作常态化的通知》等文件,细化“下”的标准,明确“下”的方式,加大“下”的力度,形成“下”的常态。

该市明标准、划底线,让干部清楚为何“下”。对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健康原因调整、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问责处理、违纪违法免职等6种“下”的渠道的适用情形,根据当地实际进行了细化规范。明确22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首条便是“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多条剑指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如,对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或反映强烈的问题应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工作不敢担当,不敢负责,进取意识不强;存在“庸懒散慢浮”等为官不为行为,工作纪律涣散;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温吞型、打盹型、太极型、木偶型、比划型、说唱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六型”干部,均被该市列入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

为确保“下”得规范,该市明确6种“下”的渠道的调整方式,让干部知道怎么“下”。对干部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的,区分能够承担一定工作任务、不能正常上班、完全丧失工作能力三种情况,分别采取安排到职责较轻岗位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免去领导职务、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等方式调整。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调整,并积极探索召回干部、集中教育、跟踪考察、组织处理等方式。重中之重是,对基本素质较好,但性格、气质、特长等个性特征不适应现职要求的干部,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调整到合适岗位;对领导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不能有效履职尽责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工作有重大失误但又不构成撤职以上处分的干部,免去现任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

干部并非一“下”了之。该市对“下”的干部加强跟踪管理,让他们仍有“上”的希望。在宣布组织决定时,耐心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对干部调整后的表现进行跟踪分析,对非个人原因无法胜任现职岗位的,可平职调整到适合其发挥作用的岗位,对自身问题认识清楚、整改到位的,影响期满后可恢复其所任职务。组织部门根据情况,抽调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参加全市专项工作,引导他们在专项任务、临时岗位中继续发挥作用,对表现优秀或成绩突出的,给予适当表彰奖励或依规重新任用;对表现较差的,再次进行组织调整。

致力于干部“能下”工作常态化,该市建立健全工作责任、考核评价、干部分析研判、调整处置等配套机制。各级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责任,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情况纳入“一报告两评议”和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干部“能下”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采取分类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考准考实干部德、能、勤、绩、廉等综合情况,对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定期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审计、信访及相关职能部门,发现领导干部出现需要组织调整情形的,及时向党委(党组)报告。根据分析研判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向党委(党组)提出干部调整建议,党委(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决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