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铸牢干部队伍的政治魂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76                  更新时间:2019年4月22日

李炯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明确的政治要求。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干部队伍建设首位,贯穿到“育选管用”各项工作中,铸牢干部队伍的政治魂魄。

在教育培训上强化政治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组织部门育干部练队伍必须坚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精心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化拓展,以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加强谋划指导和调查研究,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要强化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把党的理论知识模块化、精细化,建立涉及不同专业领域的政治理论培训轮训机制,分领域开设读书班、培训班、研讨班等学习课堂,为党员干部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确保学有所用、用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在选拔任用上突出政治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要注重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以及政治理论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引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挡在门外。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根本依据,切实把那些政治过硬、德才兼备,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锋在前、能够堪当重任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人人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工作氛围,让干部干得有劲头、有底气。

在管理监督上严肃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方面放松警惕、降低要求,不严守政治规矩就如同在悬崖边上漫步,看似一路轻松自如,实则随时失足酿祸。组织部门管干部带队伍要注重日常监督,将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深入到朋友圈、生活圈,一经发现苗头问题,及时为他们敲响警钟,让他们悬崖勒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制定配套细则,完善行为规范体系;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谈话、诫勉、函询,尤其是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情形,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敬畏规矩、严守纪律、不触红线。要注重抓好关键少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坚决抵制特权思想,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不惧诱惑、不越底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廉洁自律、勤政奉公的排头兵。

在关心关爱上注重政治激励。关心爱护干部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关心关爱干部,多为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要营造关心关爱氛围,制定关心关爱具体措施,注重政治关怀,加大对长期扎根基层和艰苦地区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准确把握容错纠错“四个原则”和“六个要件”,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诬告诽谤干部的要严肃查处,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真正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让广大基层干部既能安心安业,又能放开手脚、放心去干。要着力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认真做好“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坚决整治重形式轻落实、以形式代替落实等顽瘴痼疾,树立重实干的考评导向,防止和解决重“痕”不重“绩”问题,真正把广大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服务尽责。(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