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吉林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724                  更新时间:2019年4月22日

吉林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

从严管档 精准用档

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将其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作为干部成长的重要记录“凭证”,始终坚持从严管档、数字建档、精准用档,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从严管档,确保档案真实规范、清爽鲜活。吉林省委组织部先后制定《新任省管干部档案接收标准》《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管干部档案查借阅工作的意见》等多项规章制度,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建立健全档案制度数百项,涵盖档案内容、收集、鉴别、整理、保管、借阅、利用、转递等各环节,基本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从严管档工作机制。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础上,部署开展“档案建设质量年”“专项审核回头看”等专项活动,持续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体检”。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审核13.9万份干部人事档案,涉及重新认定档案信息4727条,补充收集材料17.5万份。

数字建档,深入推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通过数字化扫描技术建立干部数字档案库,并开展网络查档服务。目前,省管干部档案已全部实现数字化,累计建立14.3万份数字化干部人事档案,初步形成标准统一、资源共享、查询方便快捷的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体系。长春、白山等部分市州和单位还研究开发移动端干部管理信息系统,探索构建干部信息“大数据库”,以“数、表、图、评”等形式展示档案,实现对干部信息在“选、育、备、用、管”等环节的全程跟踪和动态管理。

精准用档,严防干部“带病提拔”。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作为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的必要条件,嵌入干部工作全链条。在提拔、录用、遴选、评优评先、人才引进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特别是在政治审查上,突出精准性,不仅重点审核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还要精细审核各类政审材料、奖惩情况、家庭成员信息以及重大政治事件表现等内容,确保干部档案经得起推敲、政审材料经得起检验。2017年以来,吉林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先后对2.1万名拟提拔干部档案进行了任前审核,对100多名因档案存在问题的干部终止提拔任职程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