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陇西县“培育管用”激发活力助力扶贫展现作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223                  更新时间:2019年4月23日

近年来,陇西县围绕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强化历练培养、科学规范管理、注重作用发挥,着力将公务员骨干力量凝聚到扶贫攻坚上,引导广大公务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

一、注重历练培养,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养。始终把基层一线、扶贫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公务员的主阵地,强化教育培训、搭建培养平台,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养。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观摩、互动交流等方式,每年专题举办公务员培训班2期次以上,组织开展学习考察8场次,并建立公务员QQ群、微信群等互动交流平台,不定期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切实做到信息互享、资源共享、经验分享。实施年轻公务员“一线练兵”工程,采取挂职任职、结对共建、蹲点帮扶、科技指导、岗位交流等方式,把优秀年轻公务员放到脱贫攻坚一线、产业培育一线、重大项目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挑大梁”、“担重任”,着力引导和推动年轻公务员在服务基层和急难险重岗位上历练本领、快速成长。

二、注重科学规范,健全公务员队伍管理机制。坚持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强化公务员监督管理的重要保证,从细处着手、实处发力。结合编制空缺和岗位需求报批公务员考录计划,从源头上控制公务员混编、超编、超职数和违规进人问题。严把调任关,坚持德才素质、职位匹配和人岗相适原则,在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前与市委组织部进行预审沟通,并认真审核拟调任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确保调任人员均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严把退出关,认真执行退出登记备案制度,对退休、死亡、调出机关人员及时进行退出登记备案。同时,强化人文关怀,对年龄偏大、长期扎根基层以及家庭确有困难的公务员,通过换届调整和定期交流,将其安排到县直部门或家庭所在地工作,解决公务员后顾之忧。

三是注重作用发挥,激发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始终把作用发挥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创新服务载体,不断激发广大公务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热情。坚持把工作业绩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业绩突出、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优先列为后备干部,重点管理培养;对长期在基层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群众公认度高的公务员优先评优选先、提拔使用。近年来,先后对289名工作业绩突出、精准扶贫成效明显、作风务实的优秀公务员提拔重用;推荐30多名能力突出的年轻公务员到省市部门工作,树立了提拔重用看业绩、重实效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着力解决公务员作风不实、精神状态不振、干事不担当等问题。全面推行乡镇干部“驻村双包访民情”制度和 “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工作法,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和驻村帮扶行动,建立健全机关公务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引导900多名公务员主动融入群众,在服务群众中改作风、转作风。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