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县上动态

陇西县“三抓”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770                  更新时间:2019年5月29日

陇西县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聚焦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舆论引导等重点内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深抓宣传发动,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结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讲四送五评”活动和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深入宣传扫黑除恶背景意义、政策要求、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动员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线索、大胆检举揭发,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特别是今年3月底全省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后,及时传达贯彻、部署推进,先后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2期,引导党员干部积极配合支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

二是严抓组织整顿,筑牢战斗堡垒。开展党组织设置“调整规范”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共升格、新建和撤销党组织420个,今年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排摸组织设置不合理村党组织31个,6月中旬前全部整顿到位。突出黑恶势力干扰渗透、把持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欺压人民群众等内容,对全县215个村班子运行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对近5年来确定的10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效开展“回头看”,倒排确定需整顿调整村班子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22个,其中历年整顿成效巩固不好的7个,目前已整顿到位2个。

三是细抓选育管用,净化干部队伍。建立了部务会成员联系包抓贫困乡村制度,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制定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前联审制度,2018年,对1799名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了联审,清理涉刑、涉赌、失信等情形的村“两委”成员5名,目前正在开展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联审后对不符合任职资格的坚决予以清理。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29名,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74人。同时,加大对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的调查处置,对收到的5条问题线索,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目前已办结4条。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