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用人导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41                  更新时间:2019年5月30日

吴志雄

●组织部门讲忠诚,最核心的就是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以对党绝对忠诚之心选好对党绝对忠诚之人

●要选准用好专业过硬、本领高强的人,首先必须提升自身知人善任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炼就一双“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选好用准干部,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用人导向,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忠诚品格选用绝对忠诚的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和“魂”。组织部门讲忠诚,最核心的就是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以对党绝对忠诚之心选好对党绝对忠诚之人。要把政治考察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建立政治表现档案、出台政治把关具体办法等措施,对各级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要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注重从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从“三大攻坚战”和项目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中,了解识别干部,既在小事上察德辩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识别出来、选拔上来,把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确保党的事业由绝对忠诚可靠的人来担当。

以好的作风选用作风过硬的人。作风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人生追求的具体体现。好干部要有好作风,好作风才能选出好干部。因此,组织部门严把选人用人作风关,既要选用作风好的人,也要以自身的好作风选人。要建立健全经常性、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机制,把更多的考察功夫下在平时,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多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工作现场、深入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了解干部。特别要注重改进考察方法,经常性深入干部所负责的工作一线、项目现场、基层联系点实地考察,听取服务对象、对口帮扶贫困户、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的意见,花更多时间、下更大功夫,把干部各方面情况摸清楚、了解透,对干部逐个“精准画像”,旗帜鲜明地把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导向亮出来、树起来,把干净履职、作风过硬的标准严起来、实起来。

以专业眼光选用本领高强的人。选人用人之难,难在知人识人,也重在精准识人。一流之人方识一流之善。对组织部门来讲,要选准用好专业过硬、本领高强的人,首先必须提升自身知人善任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炼就一双“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要着力提高察人的透视度,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机制,通过日常考察考核、谈心谈话、专题调研、任前档案审核、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和渠道,对干部进行立体考察、综合研判、透视甄别,擦亮慧眼、扩大视野,大力培养选拔那些政治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干部,提拔重用那些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干部。要着力提高识人的分辨率,充分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完善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信息系统功能,运用大数据手段比选甄别干部,开展岗位匹配度分析,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着力提高用人的相适性,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特别要注重选拔那些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实招的干部,选拔那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先手的干部,着力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提高干部资源配置与事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

以求实标准选用实干成事的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组织部门要坚持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从有利于事业发展出发,以求实标准选人用人,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从实绩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要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干部,分类别设置考核指标,全面考准考实干部实绩。要时刻坚守公道正派的核心价值理念,排除外界一切不良干扰,破得了“关系网”、挡得住“说情风”,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坚持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干部,用发展的观点分析干部,避免先入为主、吹毛求疵,尤其要正确看待个性突出的干部,正确对待因改革创新而遭遇挫折、出现失误、受到非议的干部,努力营造一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选人用人氛围。(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