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监督

陇西县三措并举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635                  更新时间:2019年6月17日

今年来,陇西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充实驻村力量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的新部署新要求,在选派、管理、保障、履职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出实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纵深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靠实专职工作抓整改。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视、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大调研大督查反馈及市整改办明察暗访反馈驻村帮扶工作的系列问题,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和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牵头领导和责任组室的通知》《陇西县驻村帮扶专责组2019年工作计划》,专题召开驻村帮扶专责工作组会议2次,进一步明确靠实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党委的工作职责,切实强化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和问题整改。结合全县第一季度驻村帮扶工作督查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驻村帮扶工作“回头看”,先后整改乡镇重视不够、管理不严、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选派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具体等问题36个122条,现已销号整改98条,坚持常期整改14条。

健全完善机制,压实各级职责抓推进。从健全制度入手,修订完善了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平时积分考核办法》,制定了《2019年全县驻村帮扶工作要点》,按照周随机抽查、月督查通报、季汇总评比的方式进一步从严考核管理。着力靠实“县级领导联系抓、组织部门专门抓、乡镇党委主要抓、派出单位协助抓”的工作职责,进一步靠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副书记主要责任人、乡镇党建办主任和扶贫工作站长直接责任人的管理体系,先后召开了全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会议6次。年初专题召开全县驻村帮扶工作会议,对全年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与全县215名第一书记、队长签订责任书,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职责任务。

注重从严从实,突出督查问效强监管。着力发挥乡镇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长和常年督查队职责,着力推行驻村帮扶交叉督查机制,进一步强化对调整增派人员的管理,先后开展现场督查、交叉督查8次,随机督查、电话抽查13次,累计抽查达到530人次,对督查、抽查中履职不到位、作风漂浮、群众满意度不高的37名驻村帮扶队员进行了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对8名到岗不为、影响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一书记进行调整撤换,对履行管理职责不到位的18名乡镇和派出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各乡镇不断加大督查频次,每周对帮扶队进行随机抽查、每月进行督查通报,严格落实驻村“543”“四个一”、积分考核、请销假等管理制度。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