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77                  更新时间:2019年6月26日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要求,陇西县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推进。

一是全面推进对标争创。先后召开县委工作会、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等会议部署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拉网式”督导5轮,发现整改问题400多个。持续深化争做扶贫、服务、岗位“三个先锋”活动,采取党支部自查、上级党组织评查、县委组织部随机抽查的“三查”方式,对农村、机关、国企3个领域标准化工作“回头看”,全面推进社区、事业单位、“两新”组织领域标准化工作,围绕对标、达标、评标等关键环节,建立边学、边查、边改、边提升的工作推进机制,举办示范培训班3期360人,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培训2626场次3.8万人次,对标查摆不达标项3500多个,逐一制定了对标规范措施。

二是固本培元夯实基础。深入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制定《全县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实施方案》,累计选派乡镇优秀干部到村担任书记58人、副书记13人,选聘未就业高校毕业大学生到村担任书记2人、主任5人、副主任2人、文书11人,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先后选拔67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有10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有148名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产业带头人中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退军人等优秀分子中遴选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74人。大力实施“三链”建设,引导村党组织和村干部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组织268个、建成扶贫车间30个,新组建产业党支部11个。推行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和“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支部+基地+贫困户”等多元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扶持建立“六个十”产业基地52个,吸纳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示范创建整体提升。坚持抓点连线、连线成片、以片带面的思路,制定“1+3+N”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出台《深入开展“八项行动”聚力打造非公党建“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按照“两园两线四片区”总体布局,培育打造示范片带4个、示范点66个,带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大力推行以“帮扶单位党组织带动村党支部晋位升级、党员干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建强基层党组织、建强农村经济组织”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结对“双带双建”模式,组织158个帮扶单位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430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