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山西大同市:坚持“三个强化”筑牢党建基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565                  更新时间:2019年7月3日

大同市委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来抓,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和党建统揽全局理念,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抓手,以“一带三创”“强腰行动”为载体,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强化党建责任,“书记抓、抓书记”成为工作常态。一是明确党建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是抓基层党建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县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县区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搞好统筹谋划,抓好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乡镇党委发挥好“龙头作用”,担负起抓好村级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关键作用,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功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坚持把以上率下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基层党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2000余份;县、乡两级党委书记确立“书记项目”200余个;县、乡党委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县区委全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党建工作报告,县区委常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1次协调推进会,县、乡党委每年组织开展1次“联述联评联考”。三是突出考核问责。建立健全“以查问责、以考问责、从严问责”的基层党建考核问责机制,用好“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这个抓手,健全和完善对基层基础工作的述职评议和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达到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

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抓整改”夯实基层基础。一是破解基层党建难题。针对抓乡促村力度不足的问题,出台《实施“强腰行动”推动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的意见》,健全完善党建清单落实、项目化管理、述职评议、督促检查等9项机制;针对省市党建述职点评的问题,制定了《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的若干意见》,梳理出乡镇(街道)、农村、机关等6个领域28个突出问题,提出76条破解对策;针对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行动”的指导意见》,采取集中流转、合理经营、借助优势等八种途径精准发力推进“破零行动”,908个村实现“破零”目标。二是抓住支部主体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每月固定1天为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对照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推进组织生活经常化、党员教育常态化、支部主体作用长效化。三是补齐基层党建短板。深入开展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七项重点工作整改,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

强化党建保障,“抓基层、打基础”筑牢执政根基。一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坚持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原则,确立了“重点岗位用‘重兵’的导向、重视基层的导向、培养年轻干部的导向、能上能下的导向”等“七种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县乡领导班子。通过换届,县乡领导班子形成了老中青三结合、梯次配备合理、整体功能优化的干部队伍,为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注重干部基本能力提升。针对换届后干部实际,举办全市领导干部“读党书、论责任、抓落实”专题培训班,书记、市长登台授课,对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各县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机关党政正职和乡镇党委书记550余人进行了跟进培训,通过读党书铭记党纪党规,论责任明确职责使命,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开展农村“领头雁”、第一书记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培训农村(社区)干部15688人。注重基层锻炼,选派机关干部到信访维稳、拆迁安置、企业生产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选派857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农村第一书记,助力抓党建促扶贫谋发展;选派457名干部入企开展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破解难题;通过基层党建现场会、观摩会、交流会,在相互切磋、互动交流中提升干部抓党建的能力。各县区围绕加强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传承弘扬平型关精神、大泉山精神、李培斌精神,提升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三是持续加大基层党建投入。坚持真金白银投向基层,盯紧薄弱环节和不足,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市财政列资3700多万元,各县区按照标准足额配套党建经费,确保乡镇、社区、村运转经费分别达到30万元、10万元、8万元。认真落实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全市农村主干平均达到每年1.4万多元。坚持“建、管、用”并重,强化农村和社区活动场所的管理运行,提升干部办公、居民议事、党员活动、群众娱乐、便民服务“五大功能”,1969个行政村的办公场所正常运行、有序开展活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