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菜子镇:推行“双培双帮六带头”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03                  更新时间:2019年7月26日

菜子镇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核心,坚持把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牵引器”,创新实施“双培双帮六带头”工作法,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注重建立“双培”教育模式。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菜子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任务、大趋势,分两批次对5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4个贫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派赴连江进行学习培训,并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切实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切实将党组织书记培养成夯基础、育产业的脱贫攻坚“领路人”,懂经营、会管理的集体经济“领头人”,强治理、促提升的乡村振兴的“领航人”。同时,镇党委加大对各村党员的技术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员对电商服务、种养殖等技术学习指导能力,通过采取结对帮扶,技术讲座、学习观摩、播放科技致富电教片和发放实用技术资料等方法,切实把党员培养成懂技术、思路清的致富带头人。

二是注重建立“双帮”服务模式。持续推进“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健全完善“双包一访”工作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办法,积极构建乡镇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有便民服务站、村民小组有便民服务点、干部担任代办员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全面推行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四办”工作法,实现所有的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下沉到一线驻村包社包农户。各村党组织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走访农户、了解群众现实经济状况和发展需求,掌握制约农户经济发展原因,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

三是注重建立“六带头”引导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率先致富带动脱贫的先锋作用,大力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和“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等多元扶贫模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农民党员每人联系3—5户贫困户,通过精神鼓励、技术指导、帮助生产等多种措施,帮带贫困户发展致富。同时,发挥党员在项目、产业、劳务、资金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带头宣传政策、带头致富带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志愿服务、带头移风易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带头承诺践诺,践行党的宗旨,强化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感情,不断提升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为推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