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陇西县“三个聚焦”抓实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06                  更新时间:2019年8月1日

陇西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从强基固本、提升组织力入手,凝聚组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聚焦“抓乡促村”,把党的责任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健全完善重大活动县常委会专题决策、关键节点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各工作组推进落实的运行机制,为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确定基层党建联系点220个,实行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带抓、1名组工干部跟踪督抓、1个联系单位结对协抓、1名乡镇班子成员指导包抓、1个驻村帮扶队蹲点帮抓的“五个一”工作责任制,定点包抓、跟踪督导党建示范点建设。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业绩作为“三位一体”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与乡镇党委签订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责任报告、述职评议、签字背书等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指标化考评。深化拓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到村集中办公、统一食宿、轮流值班等制度,4100多名乡村干部和帮扶队员下沉扶贫一线开展“双包一访”。健全完善村党组织和书记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落实党组织堡垒指数、干部服务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三项指数”考评管理机制,对推荐评选的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0名优秀乡村干部、10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激发了基层活力。

二是聚焦“固本强基”,把党的堡垒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派71名乡镇优秀干部、选聘2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大学生到村任职,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选拔67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连续两年组织30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产业致富带头人赴福建连江学习先进经验。深入开展村级活动场所“功能提升”行动,连续六年投入村和社区活动场所建设资金1.9亿元,全县215个村中占地面积2亩、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且配套乡村舞台、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村达到171个、占79.5%,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具备集中办公、统一食宿、轮流值班的占100%。制定“1+3+N”党建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按照“两园两线四片区”总体布局,引导村党组织和村干部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组织268个、建成扶贫车间38个,推行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和“支部+基地+贫困户”等多元扶贫模式,扶持建立“六个十”产业基地52个,组建产业党支部11个,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聚焦“先锋攻坚”,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实施能人入党行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化拓展“双培双带”工程,注重从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确保每个贫困村每年都有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目前,全县农村致富能人党员占52%,入党积极分子中致富能人占80%。实施致富带富行动,大力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型和“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等多元扶贫模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7400多名农民党员每人联系35户贫困户发展致富,先后组建产业发展团队126个,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50个,扶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200多名,培育打造巩昌镇崖湾村、文峰镇桦林村等一批党建示范典型。实施聚力帮扶行动,在全县215个村全覆盖组建驻村帮扶、民事代办、党员服务、科技人才四支扶贫攻坚队伍,向134个贫困村加派驻村帮扶干部264名,建立“四个一”管理、工作纪实和“543”工作法,通过机关单位“党组织联产业、党员联大户、大户联农户”和企业协会“结对帮带、订单种植、参股分红”等帮扶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