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福星镇:党建引领促脱贫 帮困甩贫谋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369                  更新时间:2019年8月2日

今年以来,福星镇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乡村实际,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中心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抓教育、把方向,抓业务、提水平,抓主体、靠责任,抓落实、强基础,抓重点、推创新,抓考评、严考核,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的质量,探索党建与扶贫的深度融合,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党联办副主任马骁进行业务培训

一是增强“三个意识”,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水平。扎实开展“双帮双带”工作,形成了领导班子分管工作、包村工作、标准化工作一体抓的“一岗三责”工作体系,坚决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努力开创福星发展新局面。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做到上行下效,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坚持“一把手”既统筹全局负总责,也要分管条块抓落实,切实把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过程化、具体化。二是增强大局意识。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领导干部能够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三是增强政治意识。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树立纪律的权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纪律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发展富民产业,提升支部引领脱贫致富能力水平。主动适应脱贫攻坚和产业布局调整需要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党支部+”的发展新模式,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良好格局;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在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上下功夫、出实招,探索“党社联建”、“村社联建”工作新机制,积极开展村社党支部“党建工作联创、扶贫工作联帮、宣传教育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会治安联防、文体活动联谊、环境卫生联治”活动,拓宽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空间,丰富了党员参与活动的实践载体,凝聚提升了党支部感召力。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帮扶单位+贫困户+社会力量+基地”、“农业科研院校+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带动+农户+基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农头公司”等模式结合“三链”建设,分别在新坪、大湾、新民、川儿、原家岔、种和、鹿鹤、庞家岔等村建成肉牛、肉羊、土鸡养殖,食用油加工,黄芪、食用菌种植为主的产业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是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农户自身发展脱贫致富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近年来,“开发式扶贫”、“造血式扶贫”、“移民搬迁式扶贫”等举措一浪高过一浪。特别从全国上下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各地签订责任状,制定扶贫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项针对贫困户的务实、普惠政策措施应接不暇,部分贫困户多年来一直受扶贫资助,至今仍未摆脱贫困,这些贫困人口之所以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可以说与缺乏穷则思变、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理念紧紧相关。今年以来,镇党委深刻认识到扶志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多方协调,组织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积极入户动员,定期为贫困群众讲解各类扶贫政策,开展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先后发放各类教育宣传手册6000余份,动员贫困户参加各类技术培训403人次,做到扶贫扶志工作的紧密结合。

 

四是实施人才战略,提升乡村造血脱贫能力水平。镇党委大力开发农村人才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人力资源为目标,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激活存量、扩大总量、完善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整合农村各种教育资源,着力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种养能手、经营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目前已收集乡土人才信息25人。广泛开展标准化农业、特色化农业和现代化农业等方面的培训,培养出一批适应生产规模化,种植、养殖标准化的能手;在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培养锻炼以乡土人才、种养专业户等为主的“绿色证书工程”学员,特别是村组干部和农民党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大力支持“回归创业”,倡导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对回乡创业人才,在创业立项、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对农村实用人才扩大生产经营的,在土地、信贷、供电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重点扶持。我镇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结合党支部升格换届选举,将8名未就业大学生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按照“一选两聘”积极选派1名干部担任村文书,4个村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