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队伍

福星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六员”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6495                  更新时间:2019年8月13日

        今年以来,福星镇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543”和“四个一”管理制度,积极引导驻村帮扶队成员当好脱贫攻坚“六大员”,为全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献计出力,真帮实服,争做法律政策和脱贫攻坚的“宣传员”、争做参与工作的“监督员”、争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员”、争做帮办实事好事的“办事员”、争做人民群众的“调解员”、争做实干创新的“指导员”。推动全镇帮扶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把准方向、突出重点、用好标准、补齐短板、促进创新、靠实责任,全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全面进步。


        一是树立“引导”意识,当好各类政策的“宣传员”。基层是联系群众最紧密的地方,要融入群众、走进群众,把群众反映的小事当大事来做,入户走访、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成为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工作队员们走田间地头、下村社,每到一户农家,为了让老百姓能听懂、容易懂、能接受,工作队员们先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群众拉家常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惠民工程,以及福星镇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等。随后,询问村民们生产和生活所需,是否有余粮等问题,以及对驻村工作队的希望,并就村民们反映的解决村社道路硬化、亮化、和自来水入户等民生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记录,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主动搭把手,做好民情记录员,通过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紧贴群众的需要,采取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方式共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群众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知晓率达到98%以上。


        二是树立“责任”意识,当好政策落实“监督员”。助推脱贫攻坚。结合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职责,通过入户走访、送政策上门、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监督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贫困村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努力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是树立“引导”意识,当好群众增收的“助推员”。福星镇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驻村帮扶工作队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党支部+”的发展新模式,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自己的帮扶村,及时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倾听农户呼声,反映农户的诉求,着眼于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采取帮扶工作队助推“党支部+”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给予补助,每户补助400—12000元,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为2819户建档立卡户发放补助资金808.7万元。对家中青壮年劳动力动员参加劳务技能培训,广泛输转劳务,做大劳务产业, 累计劳务输转13799人次,劳务收入8535.54万元。

 

        四是树立“责任”意识,当好脱贫致富“办事员”。按照脱贫攻坚“3+1+2”冲刺清零行动,全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后立即开展帮扶村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和贫困户享受政策的核实工作,累计走访贫困户3316户其中未脱贫户882户达到访贫全覆盖,通过走访逐户调查核实了生产生活情况,逐户建立了档案,根据档案对具体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特困户进行有计划的重点帮扶。工作队积极参与落实危房改造146户,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194户,完成高塄、裴家湾、福星、红岘、原家岔、种和等19个村的村社道路管养65公里;落实“六个十”香菇种植“阳光屋”建设71座,动员群众500多人(次)清理19个村“五堆”30余吨,开展河道乱采乱挖集中整治8次,志愿服务义务植树7次。


        五是树立“和谐”意识,当好矛盾化解 “调解员”。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帮扶村不稳定因素集中排查活动,做到“五必访”:即村民家庭有重大事故的必访,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的必访,村民有不稳定情绪或信访苗头的必访,村民遇到特殊困难的必访,村民有创业意愿和致富项目的必访,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隐患,疏导群众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帮扶工作队和村妇联积极宣传“家美积分超市”鼓励村名在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用好习惯积分,免费兑换日用品。组织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文明家庭、文明村组、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目前福星镇已经建成积分超市5家,完成积分兑换20余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十进九摸三查”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主观能动性作用,福星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排摸等活动,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2处,解决具体问题65件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六是树立“党建”意识,争做实干创新的“指导员”。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切实发挥兼任第一书记的政治引领作用,主动参与贫困村党组织主题学习教育、村“两委”换届选举、党员教育管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党建示范点创建、联系服务群众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切实把村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同时,协助村“两委”全面推进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健全工作制度20余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30条。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党建优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积极探索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结合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联系帮扶贫困户,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活动,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全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联系贫困户345户,帮助89户贫困户引进牛121头、羊180只,参与贫困户学生助学贷款18笔,帮助脱贫96户328人,积极参与结对帮扶,衔接各类帮扶资金146万元,受益贫困户达到96户328人,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百姓疾苦、知晓群众期盼,加深了干部群众心与心的距离,切实将驻村工作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落到实处。

        福星镇驻村帮扶队带着责任为民服务。坚守在基层,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符合贫困群众的愿望,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尊重群众意愿,做好调查、倾听民声、掌握民意、摸清实情、寻找规律,切实形成解决群众问题的有力导向。从小事入手,从困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入手,感知群众的所想所愿,解决群众的所急所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到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贴近群众、取信于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