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依托药博会 引进培养中医药产业人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510                  更新时间:2019年9月6日

近年来,陇西县通过连续两年举办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不断健全完善中医药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流动、使用、激励等机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育苗、种植、贮藏、加工、营销、研发、生产等中医药全产业链人才队伍,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药为媒——人才大引进。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基础上,今年8月22至24日又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先后举行开幕式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主题论坛、“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论坛、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食药康养论坛、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李氏故里中医药文化旅游节、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等活动。在第二届药博会上,成功引进马来西亚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巴西联邦政府药物委员会董事长保罗·塞萨尔·瓦兰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等10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药企精英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建立了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的权威发布解读平台、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

以育为重——人才大培养。依托药博会签约项目的实施,先后建立“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陇西药圃园、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陇西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陇西县中医医院等6个中医药产业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分期举办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加工、仓储、营销、检测技术,中医药企业经营管理及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中医药产业人才2.9万多人次。采取项目扶持、资金支持、跟踪培养等方式,利用外派挂职、进修深造、培训锻炼等途径,培养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理疗养生、中药资源评价、质量检测、加工炮制、中药制剂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实用型技能人才1400多名。探索“以赛促学、选英育才”的新模式,举办中医药产业人才技能大赛,分项开展中药材育苗栽培、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检测选培及道地中药材评选、中医适宜技术等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引导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练兵、名师带徒等活动,为发现和选拔中医药产业人才创造条件。

以用为本——人才大聚集。依托药博会建立的合作交流、人才聚集平台,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会代表广泛交流,提升了中医药“国家名片”;200余名全国中医药知名专家、企业家通过面对面交流,提出了10项破解中医药产业发展难题的建议。同时,坚持“药博搭台、多元培养”的人才培育模式,组织引导县内一方制药等8家中医药企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等3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实施“才智引领药都建设”行动,表彰命名全县中医药产业“十大创新创业人才”和“五大招才引智企业”,并组建成立了甘肃陇西中医药研究院、甘肃陇药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药材检测中心和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一院三中心”,中医药产业人才先后实施创新项目16项,开发新产品19个,获得专利136个,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和农民的收入贡献率都接近三分之一,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药”。(通讯员李晓勇)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