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党委书记讲党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逐梦新时代——柯寨镇党委书记讲党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472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1日

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的发展历史,不论中国共产党人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初心和使命总是其所在时空的鲜明坐标,是永不背离的根本宗旨,一脉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是对历史的继承弘扬、是伟大的时代宣言,是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我们要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一、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自己的使命。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不局限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而是有着更宽广的世界胸怀和更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个内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主旨讲话中提出的“三个为”,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一、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所谓幸福就是需求得到满足,人民幸福就体现在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得到满足,理解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的理论内涵关键要把握三个要点。

一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多元的、多层次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已经不满足于低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而是有着更高质量,更为多元的需求,满足这些多元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二是幸福的主体是全体人民“独行快,众行远”。这是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幸福的主体一定是全体人民,既是我们初心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初心的实践标准。

三是为人民谋幸福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其中“尽力”讲的是态度,彰显了初心、决心与气魄,“量力”讲的是科学,要求实践中要尊重现实,尊重规律,二者关系密切,缺一不可。

二、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得出这样的深刻认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三、责任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是中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内涵,这一内涵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联合体思想、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天下情怀、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

一是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联合体思想追求人类幸福是马克思及其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使命号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联合体思想的继承、发扬和实践。

二是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天下情怀。中华文化具有天下观念、天下格局、天下气度的涵养,天下大同是中华民族的理想世界,毫无疑问,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使命意识和担当行动源自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

三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担负起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使命,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博大胸襟和气度,自觉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担当精神。

四、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来源

一是来自于近百年的民族苦难。中华民族对伟大复兴的愿望,产生于被列强欺侮;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来自遭受的苦难。洗刷耻辱,实现民族复兴,使中华民族重新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是近代许多有识之士孜孜以求的梦想,也使诞生于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把实现这一目标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不懈追求,明确写在了党的纲领上。

二是来自马列主义的理论基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非只是中国共产党人才有的初心使命,若要说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其他有识之士这方面的主张有何不同,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建立在科学先进的理论基础之上,具有实现的可能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产生的重要思想理论条件。

三是来自于坚定的民族自信。中国共产党要为民族复兴,一个重要历史前提,是我们的先人创造过光辉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世界作出过杰出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建立在这块坚定的文化自信基石之上。

四是来自于先进政党的主体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是别人强加给它的义务,而是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不是别人为它作出的规定,而是产生于高度的主体自觉。为人民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离不开先进政党领导。中国共产党要切实肩负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按照工人阶级先锋队这一根本性质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纯洁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体自觉。

五、初心和使命贯穿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

中国在古代创造了人类文明,走在世界前列。但1840年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落后了,打了,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为摆脱侵略压迫,获得独立、解放和幸福,一代代中国人探索、奋斗,都因种种原因失败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初心”和“使命”,这在当时是最先进的思想,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在灾难深重的中国,点燃了光明的火炬,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

中共一大: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区分,实际上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中共二大:中共二大通过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进行民主革命,后者反映人民的现实利益,前者反映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

中共七大:从中共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有了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中共八大:中共八大是党在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章规定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需要。这已经不是抽象地谈人民利益,而是讲执政党怎样具体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强调我们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中共十二大: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党章把党的宗旨与性质联系起来,强调了三个关键:先锋队、忠实代表、领导核心,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更加具体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再次肯定和表达了党的初心“使命”。

中共十九大: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增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奋发努力。

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和“使命”都一以贯之,没有丝毫偏离,“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贯穿在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六、初心和使命内在统一 、相辅相成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之间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好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既体现在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又为其提供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竭动力,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坚持理想与现实的统一,坚持不断发展和发展阶段的统一,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奋斗。

二、为何要不忘初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是守住本、守住根牢记使命是责任、担当、践行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我们党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伟大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最终目标看,中国共产党是担负远大历史任务的使命党,这个党不像西方政党那样轮流执政,而是要长期执政,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完成历史使命,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持续不断地努力奋斗才能完成。

站在高处、才有远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我们党事业的前进,党面对的问题更多、情况更复杂。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要强调“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走到哪里,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到何处去。

 二、现实考验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大考验是个前所未有的时空转换,从受压迫到掌握权力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考验十分严峻权力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权力也有扩张性和腐蚀性,不受制约的权力会带来腐败,滥用权力可能走向人民的反面。四大危险是长期、复杂、严峻的。因此,党内容易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受考验,加强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党内严峻的现实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党的情况不断变化,带来很多问题。我们党是伟大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多数党员干部保持了理想信念,在肯定这个基本面的同时,更要从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以及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汲取教训,有几种情况值得注意。

一是极少数腐败分子,他们实际上已经彻底背叛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政治上堕落、经济贪婪、生活奢靡。有些忽视自己的党性修养,组织教育监督也存在缺位,使其逐步失去理想信念,在贪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堕入深渊。

二是有的党员干部不贪不腐,但是忘记“初心”和使命”,由于精神支柱不牢固,思想堤坝不坚实,经受不住腐蚀,是非常危险的。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加速堕落。

三是还有一种人,入党时的动机就不纯正。比如说,抱着公私兼顾的目标入党,或者带有投机的、功利的动机入党,并没有彻底接受党的纲领宗旨,这些人难以经受权力名利、美色的考验。这些情况摆在我们党面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四、社会主义政党的经验教训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苏共失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可以用邓小平的话“问题主要出在党内”来分析。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一些共产党人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发生动摇,逐步忘记初心和使命,忘记或者背弃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苏共前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曾经在私下说,共产主义思想对我已经过时,这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的总书记讲的话。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指出,东欧的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东欧的共产党人丢掉精神支柱,自我解除了武装,他们面对世界的新情况和前进道路上的曲折彷徨失措,盲目崇拜西方文明,对和平演变丧失警惕,最终把改革变为转向。没有“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就丢掉了灵魂,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必然失败。

三、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结合学习党史党章,深入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理解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最终目标。学习要有深度,不仅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理论越清醒,学习越深入,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越深刻,对党的性质宗旨的信念就越坚定。对党的最终目标,要从科学和价值的统来深入学习、理解、领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既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历史和人民站在我们党一边,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是在学懂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科学理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

我们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真正领会深、领会透这一科学理论,更加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是在弄通上下功夫

弄通是关键。学习贯彻好新思想,要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真挚为民情怀,鲜明问题导向和科学思想方法。

把学习贯彻新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 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在做实上下功夫。

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真正把学新思想同解决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牢记宗旨,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认识、改造思想、武装头脑。

要紧密联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实际,把新思想与推动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提高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见成效,在推进精准脱贫上出实招,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一是时时想着人民。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工作上依靠群众,放下架子、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可亲可靠可敬。

二是事事为了群众。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只有深怀爱民之心,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帮民富,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要解民难,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保民安,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使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三是处处着眼长远。决策谋长远,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注重研究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以对长远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加快开发与加强保护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使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中。

四、联系实际思考问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表现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决心。为此,要对“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所谓“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民族复兴的科学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支撑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资格讲自信,把坚持“四个自信”作为前进的动力,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五、按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工作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整体性要求,也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心中,在战争年代,残酷的斗争要求共产党人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和平年代不需要每时每刻作出重大牺牲。但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曾经面对党旗宣誓,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这是庄严的承诺。现在要思考的是,当初我们的入党动机是否完全与党的初心使命契合呢?更重要的是,现在我们工作究竟为什么?是增加人民的福祉,还是为个人私利在认识上、在思想深处解决这个问题,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价值追求,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这里最重要的是言行一致,是知、信、行的统一,把对初心使命的认识转化为内心的信念,外化为行动。防止理论脱离实际,坚决杜绝口是心非的“两面人”现象。只有这样,才算作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紧紧抓住“关健少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四是持之以衡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圈子,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能腐的自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逐步实现这伟大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广大党员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