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县扎实开展“双百四联”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420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11日

今年以来,陇西县坚持把开展“双百四联”活动作为人才效能建设、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组织选派市县120名农业科技专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农民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在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陇西县选送的《开展“双百四联”活动 搭建人才支撑保障脱贫攻坚的平台》荣获优秀案例。

一是联基地,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专家在信息、观念、知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全县中药材、草牧、马铃薯、食用菌等产业发展,把专家全部挂靠联系到61个“六个十”产业基地,参与特色产业实用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培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活动开展以来,专家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20余万亩;制作青贮微贮饲料7万吨,畜禽饲养总量达38万头(只);指导建立原种扩繁基地5000亩,推广脱毒种薯4万亩;在权家湾等10个乡镇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11处,建设标准化香菇出菇棚200余座,产菇300余吨;建设服装、粮油加工,有机化肥生产等扶贫车间11个。

二是联协会,健全技术服务体系。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农业科技专家采取“1+1”和“1+2”的结对帮带模式,选择规模较大、作用发挥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企业开展定点帮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向管理规范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商品化发展。同时,专家积极指导协会、合作社规范运作,与周边群众实行联产联营,形成“专家联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农户”的“双百四联”新模式。活动开展以来,专家联系带动7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企业发展壮大,有47家被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认定为示范社,有19家拥有商标,有17家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三是联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农业科技专家在服务指导“六个十”产业基地项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帮助所联系的乡镇、贫困村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找准发展路子,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前期论证完善,解决技术难题。活动开展以来,专家共联系总投资4863万元的种植养殖、扶贫车间等项目73个,增强了项目实施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充分利用专家的人脉关系,帮助争取总投资530多万元的种植养殖、基础建设、土地流转、流域治理、节水灌溉等项目11个,论证储备各类项目28个,有效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

四是联农户,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结对帮扶产业基地、项目所联系带动、受益服务的贫困户,要求每名农业科技专家至少联系5户贫困户,帮助培育稳定脱贫产业。结合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实地讲解、互动交流等形式,强化农技人员、贫困户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发展致富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452人,依托专家先后开展大型农业科技宣讲53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同时,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市场+农户”“项目+农户”“基地+农户”等各具特色的联带经营模式,培育了一大批种植、养殖大户,带动了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李晓勇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