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广西扶绥:“四张账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3072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扶绥县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用查账、建账、销账、晒账“四张账单”,让主题教育在终端见效,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盯紧难点痛点,全方位“查”账。坚持开门纳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自身职责找差距”,由党组织书记带头,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屯、企业、学校、项目一线等,通过现场办公会、入户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设专线电话、电子邮箱、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专题研讨会等全方位征集民情民意。收集梳理营商环境、基层党建、出行难、入学难、看病难、增收难等问题1471条。如,县委常委班子率各职能部门深入园区企业、乡镇、居民小区走访听民意,收集反馈园区断头路问题、城区义务教育等问题及意见21余条。县检察院运用行动学习法开展开展检视反思和解决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形成了29条重点选题建议,形成检视反思清单加以整改。县统计局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查自纠,收集问题8个。

  强化问题筛选,分类别“建”账。将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按个性与共性、短期与长期等原则分门别类进行汇总分析,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梳理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1621条,整改到位1315件。在中央和自治区、崇左市“8+1+3”专项整治和自治区解民忧10件实事、崇左市解民忧10件实事基础上,自选“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问题”“解决泥头车超载、漏洒、扬尘污染环境”等解民忧12项专项整治,一并纳入整改台账。

 

  坚持问题导向,定时限“销”账。结合分类建账情况,将列入台账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对每一条“账目”明确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到位,做到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一条一条逐一“销账”。对已经解决的及时销号,没解决的持续跟进,对需要长期整治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抓紧整治到位,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如两新党工委围绕软弱涣散“两新”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坚持“一企一策”原则,安排一名县领导挂点联系、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整改方案“三个一”指导整顿转化,分类完成4个“两新”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县民政局针对“错保”“漏保”等问题,通过下放低保审批权、成立监督检查小组等方式,对全县救助对象全面排查核对,新动态调整纳入符合救助对象751人,清退不符合对象345人。县医疗保障局积极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费803.044万元,就医报销兜底317.45万元。县妇幼保健院成立“儿童康复中心”,开设康复评估、治疗、训练等爱心义诊项目,让患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服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服务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积极与“三大园区”企业对接,实现退役士兵就近就业200多人。截止目前,已整改解决群众出行、安居、看病等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1135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瞄准作用发挥,多形式“晒”账。及时公布主题教育过程中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落实情况,让群众知晓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对于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报纸刊登、电视台滚动播放、展板公示等方式,通报整改情况;对于群众的一般诉求,通过单位公告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整改情况;对于个别群众的诉求,通过电话短信、入户回访等方式进行情况反馈。如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对标先进”活动,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并联审批”,推动各单位审批、办事、服务事项提速提质,开办企业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县税务局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推行“智慧办税”,办税时间压缩60%以上。针对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生活得不到保障问题,县委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无薪家庭“清零”行动,目前,1884户易地搬迁户,除去不符合就业条件461户,剩余1423户已就业,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无薪家庭就业全覆盖。这些“成绩单”都在“魅力扶绥”或单位公开栏进行反馈。截至目前,针对查摆出来的重点整治46方面的问题,共制定工作计划369项整改,已经完成整改计划229项。实现了主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展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