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培养中医“专才” 让“瑰宝”代代相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560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19日

传承数千年的“岐黄之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这笔财富在新时代“增值”,人才是关键。今天,我们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有关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内容进行解读。

40多岁的汪燕伟担任县中医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已有10年时间了,在针灸治疗常见病及疑难杂症方面颇有造诣。他每天除了给病人扎针看病外,还带教自己所在科室和基层卫生院前来进修的年轻医生,李倩就是今年3月份开始来跟学的一名“徒弟”。

县中医院中医针灸科住院医师李倩:除了普通的针灸以外,他给我们经常会讲述现在比较新的热门的一些技术,比如说脑针、针刀、浮针、穴位埋线这些。

由高级职称医生以师徒形式带教年轻医生,是县中医院一直以来的师承传统。近年来,县中医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不断培养壮大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先后引进本科以上人才20多人。前不久又公开招聘了编外医、药、技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2名。利用与省级以上医院的协作关系,医院每年选送30多名优秀人才到三级高等医院拜名医名师进修学习,并制定扶持奖励办法,保障进修人员进修期间绩效奖金不低于医院同级别在岗人员。目前,县中医院现有卫生技术人员420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50人,甘肃省名中医2人,甘肃省基层名中医5人,定西市名中医10人。

县中医院院长李政:通过三级师承教育,已经带教出了42名年轻中医,我们的三个名中医传承室带教了15名中医人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咱们近三年的培养,已经有178人通过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

人才兴则事业兴。我县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工程来抓,近三年来全县先后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推广中医适宜技术30多项,参训人员1800多人次。目前,全县现有中医药卫生技术人员572人,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22.44%。有2人被评为“甘肃省名中医”、8人被评为“甘肃省基层名中医”、7人被评为“甘肃省乡村名中医”、14人被评为“定西市名中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到,要“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规模,在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中积极招收中医医师,鼓励实行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健全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机制。”这为我县今后扩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带来政策“好声音”,也为如何激发中医药人才队伍活力,发挥好队伍作用提供了指南。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豪:最关键的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就是要大力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人才,积极开展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工作,持续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力度,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出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调动中医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注重发现和推介一批中青年骨干人才和传承人,建立一支充满生机活力、业务技术精湛、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的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记者 柴宏文)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