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土味”主题教育“引燃”村集体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846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5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陇西县农业农村局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紧抓村级集体经济的“牛鼻子”,以“党建+”模式,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剖析检视问题,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党建+队伍,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吸引未就业大学生、复转军人、本地致富能人和外出经商成功人士回乡任职,不断增强“两委”班子带领致富的能力,组建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15个。建立健全“四个一”的工作模式帮扶,即落实一名领导联系、一个责任部门帮扶、找准一条发展路子、完成一个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包抓责任制,做到思想上引、政策上扶、工作上帮、方法上教,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帮扶,支持企业进村采取联合、入股等形式,创办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县委、县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牵线搭桥,保驾护航。

党建+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载体。整合资金10229万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农业产业化经营、山区开发、绿化造林、生态保护、乡村基础设施等涉农资金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予以倾斜,用项目整合资源,用资源整合资金,全力加大项目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力度。先后投入资金983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1个,引导帮助村党组织、村干部和农民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组织企业党员在生产经营全过程开展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五个一”技术服务,先后带动1.7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先后涌现出文峰镇桦林村、通安黑岔村、和平永胜村等一批先进典型。

党建+改革,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本。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及农村“三变”改革,充分发挥中药材等县域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提出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六种发展路径,即“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土地营运型”“服务创收型”和“外援支撑型”。截止目前,全县投入“三变”改革的资金达23309.86万元,其中整合财政资金投入3296.6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7932.36万元。通过“三变”改革已发放入股分红413.97万元,农户收益376.1万元,村集体收益37.87万元。(朱强)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