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把科研论文写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20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30日

2019114日至8日,由中央组织部主办、上海市委组织部承办的公务员培训管理者培训班在上海市委党校举办。该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公务员工作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座谈会精神,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对2019年公务员培训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0年公务员培训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就2020年公务员对口培训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协调,推动健全公务员培训工作体系,提升公务员培训管理者素质能力,提高公务员培训质量效能。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加强公务员培训系列谈”专栏,刊发培训班部分交流材料,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而提出的总目标之一,并对干部履职能力提出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公务员培训工作中,要完善公务员培训体系,精准实施培训,保证培训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确保培训实效。要重点在课程体系、班次体系、教材体系、保障体系和运行体系等五个方面加强培训体系建设。

丰富课程体系,把党的主张和政府要求转化为培训内容。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增强培训内容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紧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北京市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这一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以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为核心,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研究教学方案,确定教学内容,根据培训目标设置课程,初任培训侧重新录用公务员适应机关工作能力、任职培训侧重提高公务员胜任领导工作能力、专题培训侧重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进修培训侧重问题梳理和对策研究,努力做到科学设置培训课程。

统筹班次体系,打造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特色品牌。班次设置可以反映出公务员培训层级、培训主题、培训思路和目标任务,是打造培训特色的一张名片。北京市非常重视公务员培训班次的设置,根据岗位适应能力需要,设置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优秀公务员能力提升班和处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根据知识更新需求,设置科级公务员轮训班和处级公务员进修班;根据基层和基础岗位公务员需要,设置基层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根据首都中心工作和形势任务要求,设置生态环保、依法行政、职业道德、外语学习、国防建设等专题培训班,推进了培训落实,促进了培训成效。

规范教材体系,彰显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工作特征。教材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复杂性工作。北京市始终重视干部培训教材建设,本着贴近工作实际、体现首都特色、便于学习掌握的原则,编写培训教材。围绕思想政治素质、纪律规矩要求、首都干部特色本领、综合业务素质等,组织编写《新时代机关干部过硬本领》培训辅导教材。围绕党情市情、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组织编写了北京历史文化、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干部警示教育案例等干部通用教材,并督促施教机构和机关各部门用好培训教材,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健全保障体系,保证公务员培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公务员培训工作,需要坚实的物质和基础设施保障。北京市一直重视培训保障体系建设,在经费保障上,制定《北京市公务员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做到年初有预算、中间有调剂、全程有监管,形成了经费专项保障机制。在基地建设上,整合全市现场教学基地,拥有包括党性修养、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现场教学基地,基本满足现场教学需求。在培训机构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在师资遴选上,全方面、多渠道、成体系地遴选师资,建立优质师资库。在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上,举办培训管理者培训班,交流培训经验,研讨存在问题及对策,提高培训管理者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管理能力。

优化运行体系,保持良好的教育培训工作秩序。培训运行是培训实操的关键环节,必须不断丰富培训方式,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培训管理,规范运行机制。北京市十分注重优化培训运行体系。完善计划生成机制。紧密结合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对公务员提出的新要求,适时转化为培训内容。加强培训管理。培训班成立由公务员培训管理部门和施教机构教务、学员管理等处室参加的项目组,全程跟班,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以老带新的贯通式培训,开展由“市局牵头主办、中心城区承办、远郊区参加”的区域联合融合培训,实现了培训资源区域共享和优势互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