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破除“捂盖子”心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867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30日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正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多数同志查摆问题深刻到位,整改措施具体详细,但也有个别同志存在“捂盖子”心理,所列出的只是“加强学习”等一些不疼不痒的问题,对深层次问题藏着掖着,敷衍了事。

“捂盖子”,意思是封住盖子,比喻不让问题暴露。《道德经》有云,“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是以不病。”把问题找清、把根源挖透,重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不出问题。相反,如果怀着“鸵鸟心态”检视问题,对问题视而不见,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习惯用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终究会因讳疾忌医而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危害。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问题挖得深不深、查得细不细、改得实不实,直接决定了主题教育的成果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去揭开问题的“盖子”,闻过即改、应改尽改。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检视问题既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自省反思,也要广泛听取意见,看清差距所在。要奔着问题去,真刀真枪地找出自身不足,找到工作短板,有的放矢整改,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要开门听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开言路,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普通群众、上级部门等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要靶向求实效,对问题不过筛,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对标高线、从严要求、对症下药,切实把每一项问题都解决好。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