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党员教育

陇西县:“红色代办员”让疫情 防控更有“温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358                  更新时间:2020年2月18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陇西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坚持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员沉下去,将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涌现出一批以党员为代表的“红色代办员”,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基层干部化身“店小二”做实“家门口服务”

老曹,这是您的4盒药,一天三顿,按时吃上;我放门口了,一会别忘了取。215日下午4点多,在菜子镇四店村蔡家峪社村民曹俊明家门口,菜子镇四店村联系村领导张勇戴着口罩,一边喊着一边把药放下。走时,还不忘叮嘱“给您捎了些消毒液,记得给房子消消毒。”

农村处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流动,最大程度保证群众生活需要,陇西县菜子镇不断深化拓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双包一访”和“四办”工作法,以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为主力,在全镇18个村组建成立生产生活必需品“代购队”18支,专门负责防疫期间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每周23次,通过电话或“五户联防”微信群收集群众采购信息,由“代购员”按照清单列表,下班后在县城和镇区超市统一采购回来,再一一送到村民家门口。

“有代购队帮着买吃的用的、帮着买药,我们也就能安心的呆在家里了”。四店村村民汪全保说。

新上任的侯家门村专职党支部书记裴小花说到:“我们推行的跑腿‘代购’,在封闭式的管理下,很好地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问题。春耕临近,这几天我们正在拓展‘代购’业务,帮群众买一些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陇西防疫工作一线,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变身“店小二”,逆行走上街头采购,为居民们送去蔬菜、药品、生活用品等,既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后顾之忧,又让群众能够更加安心、舒心的“宅”在家中。

 

网格员变身“跑腿代购”诠释“最强逆行”

早晨七点,陇西县文峰镇铁路社区网格员徐丽红放在床头的手机又响了,拿起一看,是家住鸿泰家园的颜某发来代购生活用品的信息,“葱1斤,蘑菇1斤半、菜花2斤、一瓶酱油、两瓶雪碧……”   快速起床,收拾一番,戴上口罩,准备开启今天的“代购行程”。

“真是太麻烦你们了,还把菜送过来,我自己去取就行啦!”“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咱们小区要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由我们配送到户是最好的,一点也不麻烦!”

连日来,陇西县文峰镇按照网格化责任体系要求,结合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坚持“党支部建在一线”“党小组奋战在一线”“党员带头在一线”,5个社区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40个,划分党小组68个;以住宅楼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118个;以楼栋单元为单位,设立党员责任岗316个,设立35个帮购志愿服务点。

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感染风险,全力保障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送菜上门、送水、送煤气等代购志愿服务,通过小区疫情防控群发布采购需求、上门询问等方式,由党员志愿者根据分工采购、送货上门,目前,累计代购群众5887人(次)、帮购金额10.25余万元,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向广大老百姓传递出了红色温暖。

“工作人员这么热心地帮助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门隔心不隔、难见心更近的无比温暖……”网格微信群每天都能接到无数条这样的消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疫”中,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承担起了“保我社区平安”的责任,诠释着“最强逆行”。

 

政务干部挂身“淘宝客服”网上办事“不打烊”

疫情发生以来,陇西县政务服务系统自23日起暂停“线下办理”服务,这让巩昌镇东郊社区居民范女士很头疼,因为她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医保备案,通过咨询可以在网上办理的消息,这让她很高兴。

拨通陇西县医保局的电话后,工作人员让范女士添加一下陇西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通过在搜索框里面搜索陇西县医疗保障局,输入异地就医备案,将办理人员的身份证、转院证明、社保卡拍照,然后发到工作人员的微信上就可以了。

范女士说道:“像以前的话,我需要跑到医保局去办理备案手续。现在特别感谢政府推出这个网上能够办理的政策,也非常感谢咱们的工作人员,因为办理的速度是相当快的,大概有个两三分钟,这个事情就办理完了”。

近期,为减少人员流动和直接接触,积极开展“不见面办公”,县医保局及时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内控机制,层层压紧、压实、压细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带头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实时解决问题,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路温暖伴同行。红色代办隔断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真情。“红色代办员”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疫情管控更有“温度”。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